SharePoint

外伤,包括工业意外、车祸、暴力和老人摔跤等,对人命造成的伤害和医药负担,在世界各国和新加坡都是非常严重和巨大的。

新加坡医药总监萨库那南丹教授指出,新加坡在20 1 1年里,意外和暴力造成的死亡人数,占人口总死亡率的6%,是排名第5的致命因素。

此外,他也透露,在4 5岁以下的死亡个案里,外伤是首要死因,占死亡个案的三分一以上。

高处摔下占六成 头部创伤最严重

新加坡全国外伤委员会主席邱明德高级顾问医生补充说,在外伤造成的死亡个案里,从高处摔下约占60 %,交通意外约占30 %。

他指出,新加坡与大部分国家不同,暴力事件发生得少,居民绝大多数住高楼,因此,从高处摔下造成严重外伤是最常发生的原因。

他解释,高处摔下的定义是离地面最少3米,即一层楼高。“从高处摔下的常见情形是在工作场所或工地跌下,有些是跳楼自杀,还有的是因为醉酒不慎从阳台跌落地面。”

也是陈笃生医院普通外科主管的邱医生补充说,交通意外的受害者以摩托车骑士和脚踏车骑士最多,老年行人也属于常遭遇交通事故的伤亡者。

邱明德医生说,不管是从高处摔下或者发生交通意外,最严重的外伤是头部的创伤。如果病人头部重伤幸而还能捡回一条命,很多也会成为植物人。这对于社会和家人也是非常沉重的负担。

“胸部和腹部遭受的外伤,即使不丧命,治疗过程也会十分漫长。当然,对家人和社会造成的损失都很大。”

他补充说,假使只是四肢折断的伤势,虽然很少会夺命,却可能给伤者带来永久性的残疾。

预防胜于治疗 应更关注老人摔伤

邱医生郑重指出,要减少外伤造成的人命伤害和损失,预防肯定还是胜于治疗,因为即使常能挽回性命,伤势却不容易完全治愈。

他透露,陈笃生医院已为公众举行一系列预防外伤的宣传活动,内容包括专给脚踏车骑士举行的讲座,反应非常热烈。他们也在农历新年期间设计和张贴多张海报,提醒驾车者喝酒就不开车。院方也准备在6月学校假期期间举行安全驾驶讲座,包括在国外驾车时应注意的事项。

新加坡医药总监萨库那南丹教授补充说,要不断提高外伤医学的治疗水准,预防如果不是最重要的部分,也是不可分割的内容。























5/29/2013邹文学 (联合早报)

Category: Trauma News

202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