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据卫生部提供的资料,本地最常见 的三类创伤是高处跌落、交通意外 和遭受袭击。新加坡国立大学医 院、中央医院和陈笃生医院的医生 受访时分别表示,医院创伤护理由 多个部门的专科医生负责,涉及普 通创伤外科、神经外科、骨科和修 复重建外科等领域。同时,治疗阶 段的心理复原也很重要。

本地最常见的三类创伤是高 处跌落、交通意外和遭受袭击, 而最常受伤的身体部位则是四 肢、头部和胸腔。

据卫生部提供的资料显示,2 0 1 1 年本地因跌伤送入医院治 疗的病例有1858起,交通意外有 1073起,被硬物所伤则有125起,伤者年龄都在16岁以上。至于16 岁以下伤者,受伤原因也多为跌 伤、体育损伤和交通事故。 65岁以上伤患增加

新加坡中央医院创伤服务组 长兼一般外科顾问医生吴颂辉接 受本报询问时透露,高处跌落案 例也包括年长者跌伤和工伤等。 他发现,跟10年前相比,65岁以 上伤患有增加。他说:“年长者 本身体能比较虚弱,因此治疗起 来就比较复杂,因为他们同时也 有其他健康问题,有可能在用药 时导致更多出血。”

中央医院每年接收约1000名 中度创伤患者,多处受伤的严重 创伤患者则有约200名。

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则在 2011年,接收了1500多名骨科创 伤患者。国大骨科外科高级顾问 医生汤彼亚(Joseph Thambiah)透 露,这些伤者大部分身体多处受 伤。他说另一种比较常见情况是 因车祸或工伤导致伤者神经、颈 项受伤,因身体皮肤与地面摩擦 而受伤,以及四肢开放性骨折。

汤彼亚指出,医院创伤医疗 小组通常由来自多个部门的专科 医生组成,分别负责普通创伤外 科、神经外科、骨科和修复重建 外科等领域。他强调,一旦有多 重伤势的伤者入院,随时做好准 备的创伤小组会尽快展开救援。

中央医院和陈笃生医院受询 时透露, 创伤小组一般会在伤 者送进医院后的10分钟内接手。吴颂辉医生说:“意外发生后,救治工作分秒必 争,越早止血越好。本地有组织良好的急救系统,救护人员能在抵达意外现场后展开急救,也能在转 移伤者过程中,把相关信息传给即将接收伤者的医院。” 心理医生:家属应放手让伤者重拾自信

陈笃生医院创伤外科顾问医生张立胜受访时透露,而受伤,以及四肢开放性骨折。

汤彼亚指出,医院创伤医疗小组通常由来自多个部门的专科 医生组成,分别负责普通创伤外科、神经外科、骨科和修复重建 外科等领域。他强调,一旦有多 重伤势的伤者入院,随时做好准 备的创伤小组会尽快展开救援。

中央医院和陈笃生医院受询 时透露, 创伤小组一般会在伤 者送进医院后的10分钟内接手。吴颂辉医生说:“意外发生后,救治工作分秒必争,越早止血越好。本地有组织良好的急救系统,救护人员能在抵达意外现场后展开急救,也能在转移伤者过程中,把相关信息传给即将接收伤者的医院。”心理医生:家属应放手让伤者重拾自信

陈笃生医院创伤外科顾问医生张立胜受访时透露,而受伤,以及四肢开放性骨折。

汤彼亚指出,医院创伤医疗 小组通常由来自多个部门的专科 医生组成,分别负责普通创伤外 科、神经外科、骨科和修复重建 外科等领域。他强调,一旦有多 重伤势的伤者入院,随时做好准 备的创伤小组会尽快展开救援。

中央医院和陈笃生医院受询时透露, 创伤小组一般会在伤者送进医院后的10分钟内接手。吴颂辉医生说:“意外发生后,救治工作分秒必争,越早止血越好。本地有组织良好的急救系统,救护人员能在抵达意外现场后展开急救,也能在转移伤者过程中,把相关信息传给即将接收伤者的医院。”心理医生:家属应放手让伤者重拾自信

陈笃生医院创伤外科顾问医生张立胜受访时透露,他看过不少伤者,特别是一些中年人,因意外受伤而无法振作。他说:“治疗阶段不光仅停留在生理伤势,心理复原也很重要。因此我们在治疗期间,会观察伤者的情绪等方面,如有需要,会请心理医生介入治疗。”

陈笃生医院高级心理医生曾雯仙受访时说,创伤患者最常见的问题是脑海中不断回放事发时画面、做噩梦和哭泣。她也提醒家属在伤者复原期间,不应凡事抢着做。她说:“一些父母觉得伤者还可能很虚弱,所以变得过度保护,但这样反而可能会让伤者对本身恢复常态能力产生怀疑,父母应该适当地放手让他们重拾独立行动能力和自信”






















3/29/2013杨漾 (联合早报)

Category: Trauma News

202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