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本地每三名蒙受严重意外创伤者中,有一人是65岁以上老人,这些意外多数发生在家里。

卫生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天在陈笃生医院主办的第八届创伤研讨会上致词说,意外受伤和蒙受不同种类的创伤是本地人住院的主要原因,其中,跌倒和交通意外是造成严重创伤的两大因素。她因此提醒,在人口老龄化的趋势下,老人以及他们的家人更需提高预防跌倒意识。

本地医院发现,近年来越来越多老人因跌伤送院,伤者也越来越高龄。

陈笃生医院急诊部门过去两年来,每年接收超过3万8000名创伤入院者,因跌倒造成中度或严重伤势而住院的65岁及以上老年患者,从2012年的3905人增加至去年的4125人。

邱德拔医院过去三年来因跌伤入院的老年人也逐年增加,65岁以上因跌伤住院者从2011年时的88人,增加至去年的255人,增幅将近三倍。

陈笃生医院普通外科创伤顾问医生蔡伟聪受访时说,65岁以上老人因多有骨质疏松或糖尿病和高血压等慢性疾病,最容易跌伤的部位是头部、胸部和四肢,一旦受到创伤,他们因伤去世的风险比一般伤者高出至少一倍。

医生:要正视住家环境安全

他提醒,老人受伤后恢复时间较慢,同时有可能因慢性疾病产生并发症,因此人们有必要正视住家环境安全。

该院骨外科主任奈杜(Ganesan Naidu)副教授说,医院如今接收的老年跌伤者平均年龄介于75岁至80岁,甚至有百多岁的老年人受伤入院。除了健康问题,一些老人在晚年时,四肢协调和视力都变差了,有的则因为住家环境等因素受伤。”

臀部髋骨、椎骨和腕骨是老人因跌倒造成的最常见骨折部位,其中又属髋骨骨折最为严重。

奈杜说:“老人如果跌伤脊椎或手腕骨,可以通过手术治疗,但髋骨骨折将无法走动,需要长期卧床或使用轮椅,日常生活和行动都受到影响。”

他强调,如果老人已患有糖尿病或高血压等慢性疾病,这些健康问题可能延长伤口复原时间,或引起并发症使病情恶化,因此最终导致老人去世的并非骨折问题。

陈笃生医院每年有约600名老年入院者因跌伤而导致髋骨骨折,其中高达八成伤者接受了手术。其他则因身体太过虚弱不适合开刀,或不愿接受手术。

奈杜表示,因跌伤入院的老年人住院周期一般介于八天至12天,他强调,除了尽早为他们安排复健外,出院后的社区或居家护理对老年人的康复也非常重要。

蔡伟聪则认为,更多老人跌倒的趋势虽令人担忧,但有些因素是可以避免的。

他说:“老人反应和行动比较缓慢,有老人的家庭应确保住家环境适合老人走动,如安装扶手或防滑地砖。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也应好好照顾自己,按时吃药,确保这些病症获得良好控制,避免在家晕倒等意外发生。”

许连碹昨天在致词时说,帮助年长者在家中安装扶手、防滑地砖等亲乐龄设施的乐龄易计划(Enhancement For Active Seniors,简称EASE)自2012年推出以来,至今已收到超过2万4000个申请。

卫生部从本月开始,也为居家复健服务和住家环境评估服务提供津贴。

为期两天的第八届创伤研讨会邀请国内外创伤外科专家,探讨当今社会所面对的创伤护理挑战。






















4/12/2014杨漾 (联合早报)

Category: Trauma News

202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