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本地医生研究发现,电单车骑 士与后座乘客遭遇同一场车祸后,两人受伤的部位与严重程度会大致 相同。这一发现有助医护人员更快 地辨认其中一人的伤势,给予及时 治疗。

由陈笃生医院医生进行的这项 研究,有别于针对同类对象的国际 研究。后者一般将电单车骑士与后 座乘客分组进行研究,不过陈笃生 医院则将两者视为一个单位,尝试 找出伤势上的异同。

创伤外科顾问医生 指出,人 们一般会认为,车祸后,骑士与乘 客中一定有人伤势较重,但该研究 显示,如果两人在同一辆电单车上 一起遭遇车祸,无论男女,他们受 伤的情况是一样的。

他也认为,研究成果对医院急 救部门的前线医护人员提供了重要 信息。

“伤者送院后,因为受到惊 吓,无法很好地表达自己,医护人 员可在为其中一人验伤后,以此为 参考推断另一人的伤势,进而更 快、更准确地作出诊断。”

陈笃生医院的研究项目从去年 8月开始至今年3月结束,为32对因 车祸送院的电单车骑士与后座乘客 进行伤势调查和比较。

张立胜说,一直以来,送院治 疗的骑士和乘客由两组不同的医护 人员治疗,缺乏有效沟通,其中一 名伤者的部分伤势可能被忽略,出 现延误诊断情况。如今,医护人员 也开始利用研究结果改善了工作流 程,并取得效果。

他说:“研究进行到一半时,我们根据所得成果尝试对医护人员 的工作进行改善,让其中一组医护 人员根据乘客或骑士的伤势,再去 检查另一方的受伤情况。后来发 现,照顾骑士和乘客的两组医护人 员之间的交流增加了,验伤过程也 较简化。研究结束后,我们便正式 对医护人员的工作进行调整。” 电单车骑士伤亡人数增

据民防部队提供的资料显示,因为涉及电单车车祸而送院的人数 从2010年的3928人,上升到去年的 4095人。警方数据也显示,去年因 电单车车祸死亡的骑士和乘客为99 人,2010年则有89人。

陈笃生医院急救部门每年有 约6 0 0名电单车骑士因车祸受伤 送院,人数过去五年来增加了约 6%。

虽然本地电单车数量只占所有 车辆的15%,但涉及电单车的车祸 是所有公路车祸的三分之一。

张立胜指出,电单车车祸频 发,与骑士年龄和经验没有直接关 系。他说:“参与我们研究的电单 车骑士,驾驶经验约有15年,他们 介于30岁至40岁。可见,有多年驾 驶经验并不代表不会出事,因此骑 士不该掉以轻心。”

医院研究也发现,与汽车相撞 和在公路打滑,是电单车最常发生 事故的原因。张立胜强调,电单车 骑士应注意骑车时的穿着,以提高 在公路上的安全。

他说:“本地天气炎热,很多 骑士选择穿夹脚拖鞋、短袖上衣和 短裤骑车,这让骑士大部分肢体暴 露在外。发生事故时,不仅容易擦 伤,穿拖鞋的双脚也容易被卡在车 上,不易逃脱。骑士应穿长裤长 袖,保护好双脚,虽然这不能避免 车祸造成的骨折,但至少可以预防 皮外伤。”























6/7/2012杨漾 (联合早报)

Category: Trauma News

202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