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A- A A+
Home > About TTSH > News > 5种小贩美食中鱼圆汤面钠最高
营养师表示,鱼圆汤面的钠含量高达3802毫克,当选含钠量最高的美食 “冠军”。(TikTok视频截图)

Lianhe Zaobao (30 September 2022)

王乙康与营养师拍视频探索

国人吃得太咸在坊间掀起热议,本 地众多小贩美食中, 一碗鱼圆汤面就含有3802毫克的钠,已超出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每日2000毫克摄取量。卫生部长王乙康建议,国人可以继续享用美食,但需要节制。

本报昨天报道,保健促进局指出,新加 坡人吃得太咸是本地高血压病例激增的主 因,因此下个月展开为期数年的全国减钠运 动,鼓励人们以低钠盐替代普通食盐。2019年的调查显示,国人平均每日摄取3600毫克的钠,比世卫建议的2000毫克高出近一倍。 计划目标为五年内将摄取量减至3100毫克。

卫生部长王乙康在今年7月15日曾与陈笃 生医院的营养师Emily一起拍摄TikTok视频, 探索本地小贩美食中的钠含量究竟有多少。


在这段1分钟26秒的短视频中,王乙康需要先后为5种小贩美食,包括马来卤面、鱼圆汤面、黑菜头粿、椰浆饭及印度煎饼,依照钠 含量最低至最高进行排序。

测试结果显示,上述5种美食中,鱼圆汤面的钠含量高达3802毫克,当选含钠量最高的食物,第二名是含2269毫克钠的马来卤面, 第三名是含1937毫克钠的黑菜头粿,第四名是含838毫克钠的椰浆饭,印度煎饼含520毫 克钠,排行第五。

营养师Emily在视频中强调,建议国人每日只摄取2000毫克的钠,相当于1茶匙的盐 分。

“过度摄取钠,可能导致高血压,增加罹患心脏病、中风的风险。我们应该避开加工食品,并减少食用酱料或汤汁。”

王乙康也指出,国人可以在不超出日常所 需范围内继续享用小贩美食,但需要节制,不要把汤都喝光。

     
有摊主:汤底不放盐制作鱼圆减盐40%

  有鱼圆面摊主表示,随着 食客更注重健康饮食,至今已降低近40%的用盐量来制作鱼圆,汤底不放盐。

  丽娜鱼圆面摊主季凡(译 音,Jeevan)指出,他们自 2020年开始亲手制作鱼圆, 并大多采用天然食材。

  “我们近年来一直在改良 鱼圆配方,相比最初的版本, 至今已减少30至40%的用盐 量。我们从不添加任何防腐剂,
  鱼汤几乎不额外加盐。”

  季凡表示,未来会考虑改用健康盐,为顾客提供最健康 的选择。

  顺利鱼圆面摊主王炳顺告 诉记者,他非常支持低钠计划,也很愿意为顾客提供健康的选择。

  王炳顺说:“若只用盐, 汤就只有咸味,所以我们不常用盐,但会用鱼露及冬菜提味。鱼露的鲜味无法替代,
  我们会考虑少放一点鱼露,减少钠的成分。”


心脏基金建议 点餐时要求减少汤汁

新加坡心脏基金在网站上指 出,鱼圆面及卤面的汤汁都含有大量钠成分,建议点餐时,尽量要求减少汤汁。

新加坡心脏基金网站去年发 布的十大最咸小贩美食名单中, 鱼圆面、卤面及板面分别位列前三名含钠量最高的小贩美食,均含有超过2000毫克的钠。

根据网站资料,当中位列第 三的板面虽含有丰富蛋白质,但 炸葱油、江鱼仔及肉碎却会增加钠成分,为此建议国人食用时, 多加蔬菜,以鱼片代替肉碎,别 放葱油和江鱼仔。

此外,盐是令鱼丸富有弹性 的重要成分,3粒鱼丸的钠含量约487毫克,几乎是人体每日摄取量的四分之一。鱼圆面及卤面的汤汁都含有大量钠成分,为此建议国人点餐时,尽量要求减少汤 汁,不要饮尽汤汁。
















2022/10/03
Last Updat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