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A- A A+
Home > About TTSH > News > 84岁翁两战胜癌症以过来人辅导病患
王源洛当义工九年,为有需要的大肠癌病患面对面或通过热线辅导。(陈笃生医院提供)

Shin Min (15 April 2022)

将爱传下去!患病彷徨之际获义 工伸援手,84岁大肠癌前患者深受 鼓舞,加入患者支援组织,以两次战 胜癌症的过来人身份辅导病患,有 原本坚持不动手术的患者受其启发, 痊愈后也加入义工行列。

84岁的王源洛前后在2010年与 2018年患有大肠癌并两次战胜,他 2013年加入陈笃生医院大肠癌患者 支援组织当义工,主要面对面辅导 有需要的病患。他也每周两次接听热 线,解答患者对大肠癌的相关疑问。

“我在72岁那年因为大解时看 到大量鲜血,便做肠镜检测,惊然发 现患有第一期大肠癌。当时我彷徨无 措,情绪跌至谷底,所幸有义工到诊 所帮我,提供更多有关信息。在更了 解病情后,我才重振士气。”

义工及时的协助平复了王源洛 的情绪,两年后病情稳定也决定加 入支援组织。

“我们的工作很多时候其实也 是辅佐医生,许多患者有时不一定会 告知医生全部困难,有些也觉得面对 医生很有压迫感。但当他们知道义工 也是前癌症病患后,会觉得我们能感 同身受,而对我们敞开心房,这时就 能更好对症下药。”

辅导27岁患者 寻医后痊愈


辅导过最年轻患者仅27岁,但 寻医后痊愈,男义工想打破大肠癌是不治之症的迷思。

王源洛说,义工的主要挑战 是,病患通常对大肠癌的知识薄弱或完全没概念,因而形成恐惧。 想打破大肠癌不治之症迷思

“此外,多数病患因为认定大肠癌是不治之症,而不肯接受患病的事实。有些也认定自己作息健康,常运动应该不会患癌。在这样 的情况下,我们就会以自己的经历 为他们解答疑问。很多时候在更了解病情后,病患离开时态度会更正面。”

王源洛也说,他辅导的病患普遍是60岁以上,而本身辅导过最年轻的病患年仅27岁。

在忆述最难忘的辅导经历时, 王源洛说那是在辅导一名七旬大肠癌病患时,对方因为顾虑年龄而坚持不肯动手术。

“当时我花了50分钟劝他,软 硬兼施,但他还是不完全相信。我告诉他我2018年高龄80多岁时还进行第二次手术,一切顺利。对方过后考虑了几个月,最终决定动手术。他过后还当义工,并感谢我,我当时高兴得眼泪快夺眶而出。”

“当时他与母亲一同前来,母亲哭得声嘶力竭,非常伤心,但男子过后在寻医后痊愈。其实若患癌越年轻发现越好,因为年轻人身体状况较好,痊愈的速度比较快。”

热线重新开放

义工辅导工作因疫情暂停两年,热线3月刚重新开放。

王源洛说,拨热线的有约60%病患只会说方言,所以义工需通晓不同语言,他本身则会说 英语、马来语、潮州话、广东话 与福建话。

"热线现在从周一到周五开放,每天下午3时到5时。如果病患有任何对大肠癌的疑问,可以致电6357 8366。"
















2022/06/01
Last Updat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