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A- A A+
Home > About TTSH > News > 谨慎用耳,耳聪一生

Lianhe Zaobao (22 March 2022)

30多岁的L先生,因持续了 两年的耳鸣而来就诊。如今他已 习惯了耳鸣,令他不安的是,在 嘈杂的环境中与他人说话时,对 方声音听起来总是很模糊,尤其 是在戴口罩的情况下。经进一步 询问,他坦承自己从十多岁起就 经常戴着耳机听高音量的音乐。

另一个年近六旬的退休人士 患者K先生,向我抱怨他的听力 受损逾30年。他将听力损失归咎 于以前在海事业的工作,当年他 经常在嘈杂高音量机器的环境中 工作,过去工作场所对噪声的限 制并没有严格执行,他经常在没戴防护配备的情况下工作。跟L 先生一样,他在疫情期间大家佩 戴口罩后,才开始注意到听力受 损对生活造成的不便,因此决定 求医。

两人都有中度高频听力损 失,尤其明显是在4kHz频率的 听力测试,这是一种典型的噪 声性听力损失(noise-induced hearing loss,简称NIHL)病 况。两名患者因不同原因而使听 力受损,这种长期噪声引起的听 力损失是无法逆转的。

噪声性听力损失可预防

今年世界听力日的主题 是 “ 谨慎用耳, 耳聪一生” (To hear for life, listen with care),重点突出安全用耳对于 终身维持良好听力的重要。纵观 不同类型和导因的听力损失,噪 声性引起的听力损失是少数可以 预防的类型之一。

声音是通过鼓膜和中耳骨传 入内耳,经由微妙声音振动传递 到耳蜗的液体。内衬耳蜗的精细 毛细胞探测到液体运动,便会将 运动转换成电信号,沿着神经传 递到大脑,暴露在巨大的噪音中 导致内耳液体异常大震动,就像 海啸一样破坏了最前面的听毛细 胞。这些脆弱的结构一旦被破坏 并不会再生,导致永久性和不可 逆转的听力损失。

一些人经历了单一但巨大的 噪声暴露后,可能会出现暂时性 的听力损失,不过会在24至48 小时后恢复听力,这被称为“暂 时性阈移”。如果不停止暴露在 过量噪声的环境之中,日后很可 能出现无法逆转的听力损失。

噪声性听力损失通常影响高 频听力。患者会发现自己在嘈杂 的环境中需要更专注地聆听他人 说话,难以区分高亢的辅音(如 sh、s、th)而误听一些单词。 部分患者在看电视或听广播时, 一般都需要调高音量。除此以 外,听力受损者通常都依靠唇读 来明白他人的谈话内容,防疫时 期,人人时刻戴着口罩,导致患 者无法依靠唇读来理解。很多时 候,患者家人会抱怨,他们常需 要提高声量或重复说话内容,患 者才能听得见。

因噪声引起听力损失的患者 还会出现烦人的耳鸣,这可能导 致患者丧失注意力及影响睡眠。

ZB-20220322-Hearing.jpg

暴露在高分贝噪音后果

那么,究竟要多大声才算太 大声呢?正常谈话的声量约为60 分贝,大声喊叫约为80至90分 贝。音乐会上扩音器的音量可以 达到110至120分贝。若是暴露 在大于85分贝的响度水平并持续8小时或更长时间,都会使听者 面临噪声性听力损失的风险。这 种风险随着暴露时间的延长而增 加。一般来说,如果你必须在噪 音中大声喊叫才能被听到,那就 等同于声量太大了。

8小时或更长时间,都会使听者 面临噪声性听力损失的风险。这 种风险随着暴露时间的延长而增 加。一般来说,如果你必须在噪 音中大声喊叫才能被听到,那就 等同于声量太大了。

除此以外,听觉会随着响度 的增加而有所减少。若一个人用 耳机听100分贝的音乐长达15分 钟,所承受的听力损害,相当于 一名工业场所员工暴露于85分贝 的噪音长达8小时。

被诊断因噪音导致听力受损 的病患,也不是完全失去了沟通 的希望。助听器是一种有效的听 力辅助仪器,有助于提高声音的 清晰度,还可根据使用者的需求 定制。一些医疗机构就提供听力 复健治疗,其目的是训练助听器 使用者,帮助病患更好地克服听 力障碍。至于双侧重度至极重度 听力受损的患者,则可考虑做人工耳蜗植入手术。

值得欣慰的是,L先生和K 先生最终都安装了助听器,提高 了他们的听力清晰度,生活素质 都有了明显的改善。尽管如此, 我相信如果时间能够倒流,他们 一定会听取建议:“谨慎用耳, 耳聪一生”。

(作者目前在陈笃生医院任职)
















2022/03/24
Last Updat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