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A- A A+
Home > About TTSH > News > 新仪器或助病患探测心脏衰竭征兆

新仪器或助病患探测心脏衰竭征兆

陈笃生医院心脏内科主任符致源 医生(右)向病患陈惠卿解释如何 使用新发明的医疗仪器,在家自行 检查肺是否积水。
(饶进礼摄) 

I南洋理工大学与陈笃生医院的新发明,利用声音感应 器,探测空气经过肺部时,是否会噼啪作响。这个声音 是肺水肿所致,而肺水肿是充血性心脏衰竭的一种征 兆。病患只须把仪器放在胸口或背部10秒,便可测出肺 是否积水,并在手机上查看结果。

Lianhe Zaobao (30 November 2018) - 病患未来或可使用一种新的 医疗仪器,在家自行检查肺是否 积水,提早发现心脏衰竭的征 兆,尽快接受治疗。

由南洋理工大学与陈笃生医 院新发明的医疗仪器,利用声音 感应器,探测空气经过肺部时, 是否会噼啪作响。这个声音是肺 水肿所致。

病患只须把看似听诊器的圆 状仪器放在胸口或背部10秒,便 可测出肺是否积水,并在手机上 查看结果。与仪器相连的手机应 用会显示“正常”或“不正常” 的字眼。

陈笃生医院心脏内科主任符 致源医生在记者会上说:“这 个仪器适合已诊断出患有心脏 衰竭,或是有心脏衰竭病历的 人。”

他说,心脏衰竭病患经常会 气喘,但有些人会以为情况不严 重而没有就医,等到情况恶化已 经得送急诊室了

还需让心脏衰竭病患试用 确认仪器敏感度与准确度

符致源透露,本地公共医 院每年有5000多人因心脏衰竭入 院。“对新加坡这样的小国而 言,这个数目相当可观。”

他说,要是病患能在家检查 肺是否积水,一旦测出肺水肿, 便可及时复诊,让医生调整药物 排除水分,如促进排尿或限制摄 入水分。

新仪器仍处于雏形阶段,还 需再进行测试,因此未能提供给 病患使用。

符致源说,开发团队接下来 会为陈笃生医院的300多名心脏 衰竭病患探测肺水肿,确认仪器 的敏感度与准确度。

符致源说,开发团队接下来 会为陈笃生医院的300多名心脏 衰竭病患探测肺水肿,确认仪器 的敏感度与准确度。

队首先收录与分析86个人肺部发 出的声音,以辨识肺水肿的发声 特征,其中30至40人是心脏衰竭 病患,其余是健康的人。

然后,团队再按这些特征开 发演算法,算出接收到的声音是 否属于肺水肿。

肺水肿是充血性心脏衰竭的 一种征兆。当心室无法把从肺部 接收到的血液输送出去,心脏内 乃至肺静脉与毛细血管内的压力 就会上升,把液体推回肺泡里, 以致空气经过的时候,会噼啪作 响

符致源说,虽然医生都能用 听诊器聆听肺部的声音,判断病 患是否肺积水,但判断毕竟是主 观的,难免会因人而异,开发探 测技术,除了方便病患,也希望 能提供一种较客观的诊断方法。

三家公司有意与南大合作 把产品商业化

徐维说,南大研究团队已为 仪器申请专利,并准备通过起步 公司把产品商业化,已有三家公 司表示有意合作。他估计仪器的 售价会介于100元至250元。

陈惠卿(71岁,退休小贩) 因心脏衰竭,过去三年每年入 院至少一次。她说,这个仪器 的好处是容易使用。“手机显 示蓝色就是正常,红色就是肺 积水了。”
















2019/01/22
Last Updat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