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A- A A+
Home > About TTSH > News > 中风无阻为病人服务决心 邱明德医生获表扬

Lianhe Zaobao (15 May 2018) - 外科医生去年中风导致半身 瘫痪,但他没有放弃医疗事业, 坚持不懈进行复健,希望尽早重 回杏林,救治病人,这份坚持让 他获表扬。   

中风无阻为病人服务决心 邱明德医生获表扬 陈笃生医院传染病科高级顾问医生洪诗娉(左)和陈笃生医院普通外科 主管兼高级顾问医生邱明德(右), 日前在国立健保集团杰出奖颁奖礼 上获表扬。
(国立健保集团提供) 

陈笃生医院普通外科主管兼 高级顾问医生邱明德副教授(56 岁)是本地第二名曾接受创伤护 理训练的外科医生。   

从医近20年,他在工作上一 般接触到因意外、袭击或是自残 的严重创伤患者。“这些原本很 健康的病人因遭遇突发状况受 伤,对我来说可以挽救他们的生 命非常有意义。”

他去年1月到柬埔寨进行创伤 护理培训时突然中风,导致左边 身体瘫痪。大病一场,未让邱明 德放弃工作的念头,反而鞭策他 积极复健早日康复,希望可在其 他方面为医疗界贡献帮助病人, 例如传授医生创伤知识。   

邱明德的努力没白费,他去 年12月重披白袍,虽然现在走路 需要拐杖,因此他只做部门内的 行政工作和医生培训。邱明德在 创伤护理的杰出贡献,让他上星 期五在国立健保集团杰出奖颁奖 礼上获得杰出成就奖。   

国立健保集团本月11日在邱 德拔医院礼堂举办颁奖礼,今年 共有35人和13组团队获得六个组 别的奖项,表扬他们在不同医疗 领域的杰出贡献。   

另一名得奖者是陈笃生医院 预防与控制感染委员会主席洪诗 娉副教授,她也是该院传染病科 高级顾问医生,获得杰出高级临 床医生奖。

洪诗娉副教授难忘 因沙斯离世医护人员  

工作30多年,洪诗娉参与多 个疫情控制工作,包括1999年的 立百病毒、2003年的沙斯和2009 年的H1N1疫情。   

谈及工作生涯难忘的事情, 她回忆道,一名年轻的男医护人 员因帮助沙斯病人插管受感染, 父母也因照顾生病的他染上沙 斯。她说:“当时那名男医护人 员和母亲都在加护病房接受治 疗,同是医生的姐姐乞求我们救 他们,就算是试验治疗法也在所 不惜。对我来说,那是一种很糟 糕的心情。”那名医护人员最终 仍不幸离世。   

她说,当时所有人对沙斯的 认识有限,只能一步一脚印,尝 试各种方式控制疫情。“沙斯是 一个关键事件,让我们订立各种 指导原则。现在一旦遇到疫情, 我们能参考当时的处理方式,再 按情况处理。”   

洪诗娉说,她开始行医时, 很多人对传染病存有很多误解, 如传染病等于热带病或爱之病, 没有人想从事这方面的工作。   

她说:“这个误解从2000年 初期起有所改善,看到现在有更 多年轻医生愿意加入传染病领 域,我感到很欣慰。这不再是一 人独挑大梁,而是有很多人一起 并肩作战。”

















2019/01/22
Last Updat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