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A- A A+
Home > About TTSH > News > 获陈笃生医院社区计划支持50岁中风妇居家治疗复健
​​​​​​​​​​​​​​​​​​​​​​​​​​​​​​​​​​​​​​​​​​​​​​​
ZB20240124_img1.jpg
中风患者王丽蓉(中),在姐姐王丽清(左)的鼓励下,每天在家做复健运动。(郑一鸣摄)

Lianhe Zaobao (24 January 2024)

患重病后进行复健治疗是一段漫漫长路,即使病患度过最初的急性治疗期,接下来的生活在自理、如何适应新的生活规律等方面,都需要付出大量精力与时间。

现年50岁的王丽蓉七年前突然中风,从此身体瘫痪,失去自理与就业能力。在医院住了一年后,她出院并开始接受居家治疗,姐姐王丽清(57岁,会计师)是她的主要看护者。

王丽清说:“丽蓉不放弃自己,我就要支持她,她还是希望自己能够恢复行动与语言能力。”

为了早日康复,王丽蓉不断在家进行复健,并获得陈笃生医院社区康复计划(TTSH Community Rehabilitation Programme)的帮助。计划旗下的医疗保健团队,为王丽蓉设计适合她的居家治疗,以帮助她恢复活动能力,并且每三周到她家探访与跟进复健情况。

陈笃生医院社区康复计划创立于2004年,为患者提供可负担的复健治疗,让他们重返社会或校园,回返原来的工作岗位,或者接受新培训来找寻新工作。计划也协助看护者减轻负担,指导看护者如何帮助亲人进行复健与日常照护,并引导看护者照顾自己的身心健康,适时减缓压力。

计划隶属于陈笃生医院社区基金(TTSH Community Fund),创立至今已服务超过5000人,估计每年有260人受惠。服务对象为中低收入家庭、有治疗需求、有治疗潜力,以及符合中长期护理津贴的患者。这些患者往往受到创伤性脑损伤、中风、患有神经退行性疾病、肌肉骨骼疾病等。每次服务收费200元(津贴前)。

筹募85万元 维持社区康复计划运作

今年,陈笃生医院社区基金希望能为社区康复计划筹募85万元,这也是基金首次公开向大众募款,希望公众慷慨解囊。陈笃生医院首席物理治疗师吴泽芳说:“所捐赠的款项会用来维持一组专业复建团队,团队里多数为治疗师,他们会为病人提供个人化的居家复建来帮助他们康复。通过捐款我们能带给付不起市场上昂贵的居家复建的病人高额的津贴。” ​​​​​​​​​​​​​​​​​​​​​​​​​​​​​​​​​​​​​​​​​​

ZB20240124_img2.jpg
改装后的二手货车具有升降功能,为陈笃生医院社区康复计划的医疗保健团队,增加载送医疗器材的便利性。(郑一鸣摄)

吴泽芳指出,社区康复计划旗下团队有11人,包括物理治疗师、职能治疗师、治疗助理、社工与文书等。团队每天拜访大约四组患者,并依照患者需求携带医疗器材,比如电动轮椅、医疗升降机与站立架等。她补充,这些医疗器材笨重,例如大约28公斤的电动轮椅,载送与搬运到车上相当吃力。 因此,AM Family Capital基金会向陈笃生医院社区康复计划捐赠10万元,其中包括赠送一辆二手改装货车,这台货车具有升降功能,大大减轻护理人员的负担。​
















2024/01/26
Last Updat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