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A- A A+
Home > About TTSH > News > 六社区眼科中心明年上半年前设立

目前,其中三间社区眼科中心已逐步开始运作,保健促进局和芽笼 综合诊疗所的社区眼科中心则分别在今年11月和明年启用。这项三 年试验计划若有效,未来将扩展至其他综合诊疗所。

六社区眼科中心明年上半年前设立上个月在后港综合诊疗所启用的社区眼科中心,有仪器能为病人进行某些眼睛检查,让有干眼症和轻微白内障的谢招才(右)无需到陈笃生医院的专科诊所检查,省下超过一半的 交通时间。(陈福洲摄)

Lianhe Zaobao (22 August 2018) - 我国最迟于明年上半年设立六间社 区眼科中心,方便病情稳定的眼疾病患 在社区接受检查。这项获得卫生部资助 的三年试验计划若有效,未来将扩展至 其他综合诊疗所。

这六间社区眼科中心分别位于后港 综合诊疗所、榜鹅综合诊疗所、吉丰家 庭诊所、芽笼综合诊疗所、先驱综合诊 疗所和保健促进局。目前,前三间已逐 步开始运作,保健促进局和芽笼综合诊 疗所的社区眼科中心则分别在今年11月 和明年启用。

国立健保集团眼科医学院医疗总监 黄宏森医生透露,这六间社区眼科中心 的三年试验计划获得卫生部的资助,目 标是在明年上半年之前全部投入运作。 若中心能有效地在社区内照顾眼疾病 人,未来将在其他综合诊疗所设立类似 的眼科中心。目前我国有20间综合诊疗 所。

上个月2日全面启用的后港综合诊疗 所社区眼科中心由验光师主导,首三年 将有医生监督。三年的试验期结束时, 中心有望每周为150名眼疾病人看诊。

以往,眼疾病人到后港综合诊疗所 求医时是通过远程眼科看诊,如今社区 眼科中心有仪器当场进行更广和更深入 的检查,可检测青光眼、糖尿病眼疾和 与神经相关的眼疾,情况稳定的病人无 需特地到医院检查。

黄宏森医生以一名有中度白内障但 病情稳定的病人为例说:“一般上他会 被转介到专科诊所再跟进多几年,直到 需要动白内障手术。但如今,社区眼科 中心能在这期间接手,病人需要动手术 时才把他转介到专科诊所去。”

有了这六间社区眼科中心,转介到 专科诊所的病人有望减少10%。目前, 后港综合诊疗所每年转介约2700名眼疾 病人到陈笃生医院的国立健保集团眼科 医学院。

黄宏森透露,后港的社区眼科中心 至今已见103名病人,84%转介自后港综 合诊疗所,其余来自大巴窑和宏茂桥综 合诊疗所。有29%病人在社区眼科中心 检查后,转介到专科中心进一步检查。

为了鼓励眼疾病人到社区眼科中心 看病,后港社区眼科中心的看诊费为35 元,比专科诊所的38元便宜3元,其余检 测费用则跟专科诊所相同。

今年5月到后港综合诊疗所看诊的谢 招才(68岁,退休者)发现有干眼症和 轻微白内障。由于病情稳定,医生转介 他到社区眼科中心进一步检查。验光师 进行测试后确认他病情轻微,只需滴眼 药水,可一年后再回来复诊。

他说:“我的情况不严重,所以不 介意到社区眼科中心看诊,而且比去医 院的专科中心方便许多。我从万国住家 到后港综合诊疗所才15分钟,若要到陈 笃生医院可能得花上一小时。”

另外,全国眼科中心发言人透露, 榜鹅综合诊疗所社区眼科中心自上个月 30日开放后,已见了140名病人,多数转 介自榜鹅和盛港综合诊疗所。
















2019/01/22
Last Updat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