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A- A A+
Home > About TTSH > News > 陈笃生医院慢性病患转看家庭医生可省时

与陈笃生医院合作的家庭医生从2014 年的10 个增至120 个,而能让家庭医生照料的慢性病也已从三种增加到30 种。陈笃生医院希望未来几年能增加至40 多种病状,让 甲状腺和风湿病病患也能加入慢性疾病社区治疗计划。

Lianhe Zaobao (24 September 2018) - 过去四年,已有超过3000名 病情稳定的陈笃生医院专科诊所 病人,被转介到住家附近的家庭 医生诊所复诊,不但减少等候时 间,所付的药费也与医院相同。

陈笃生医院慢性病患转看家庭医生可省时 

职总仁益全科医疗诊所家庭医生翁树强(右) 如今也为来自陈笃生 医院专科诊所的病患看诊, 他认为这能帮助病人减少等候时间, 他 也有机会向专科医生学习。(伍书永摄) 

陈笃生医院在2014年设立 慢性疾病社区治疗计划,让那些 原本看专科、但病情已经稳定的 慢性疾病病患,转由家庭诊所跟 进。跟医院合作的家庭医生已从 当时的10个增加至120个,他们 分布在全岛各地,多数在中部执 业。   

能让家庭医生照料的慢性病 也已从三种增加到30种,包括糖 尿病、高血压、缺血性心脏病和 骨质疏松症等。陈笃生医院希望 未来几年能增加至40多种病状, 让甲状腺和风湿病病患也能加入 计划。   

由于计划所覆盖的病症和参 与的家庭医生有所增加,受益病 患从2014年的280名激增至去年 的近1000名。   

每名病患平均一年内到医院 看诊三次,这意味计划推行的四 年来,陈笃生医院已减少约1万 2000看诊人次。   

据陈笃生医院提供的数据, 他们专科诊所的求诊病患去年共 达68万8071人次。   

至于属于中度稳定的病患, 陈笃生医院去年4 月也推出专 科—家庭医生协诊计划,让专科 医生和家庭医生联手照顾病患。 病患不必每次复诊都到医院。此 计划覆盖六种专科,包括呼吸系 统疾病和风湿病等,至今已帮助 72名病人。 陈笃生医院下月起实行 家庭医生急病复诊计划   

除了专科诊所病患,陈笃生 医院下个月起将实行家庭医生急 病复诊计划(GPNext),把病 情稳定的急诊科病患转由家庭医 生跟进,可转介的14种症状包括 背痛、哮喘和尿道发炎等。陈笃 生医院的急诊部人次一般是本地 医院中最高的。   

陈笃生医院中区社康部基层 护理主任符致源副教授解释,有 些病人离开急症部后还须跟进, 目前是转介至专科诊所,今后病 情稳定的病患可能会交由家庭医 生跟进。   

若情况没好转,家庭医生还 是可以把病患转介回专科诊所, 医院会加快安排他们的预约。   

有些病患或许担心,家庭医 生不如专科医生专长于某种病 症,但是白志源(53岁,自雇人 士)却不这么认为。   

有心脏疾病的他原本每半年 到陈笃生医院专科诊所复诊拿 药,但两三年前医院把他转介至 家庭医生,继续每半年复诊。他 说:“交给家庭医生照料,意味 着我的病情已好转,对我来说是 件好事。我还可以省时间,不用 在医院排队几小时,最终拿的药 也一样。” 家庭医生看诊费不超过40元   

病患的药物是家庭医生向陈 笃生医院订购,因此三天后回家 庭诊所拿药时,只须付与医院相 同的津贴药费,一般上比私人诊 所便宜。家庭医生向这些病人收 取的看诊费也不能超过40元。   

为了确保家庭医生能准确掌 握病情,陈笃生医院下个月还 将推出医疗护理协调与咨询组 (CoACT),由20个专科各派两 名医生。家庭医生有非紧急疑问 时可以通过特设平台询问专科医 生,一个工作日内得到回复。   

职总仁益全科医疗诊所家庭 医生翁树强指出:“我们也能从 专科医生获得新知识,同样的问 题再发生就不需再咨询,这是很 好的学习过程。”

















2019/01/22
Last Updat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