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A- A A+
Home > About TTSH > News > 慈怀疗护综合计划 提供上门护理服务

慈怀疗护综合计划自去年10月推出以来,已有约70名 末期器官衰竭者加入。当中,四成是末期肾衰竭病患、 三成是末期心脏衰竭患者,其余是末期肺衰竭病患。

Lianhe Zaobao (19 June 2018) - 陈笃生医院试行新的居家慈 怀护理服务,为中部地区的末期 心脏、肾衰竭和肺衰竭患者提供 另一选项,让病患在熟悉的环境 中走完人生旅程。   

名为慈怀疗护综合计划 (Programme IMPACT)的五年试 验计划由卫生部资助。陈笃生医 院的慈怀护理专科医生、护士、 医疗社工、物理治疗师和职能治 疗师组成了一支医疗团队,根据 病人情况,提供上门护理服务。   

慈怀疗护综合计划 提供上门护理服务提供居家慈怀护理服务的高级注册护士吴婉仪(左)和医生李佳萱(右)为心脏衰竭患者叶名胜检查身体, 确保一切正常。
(严宣融摄) 

该计划自去年10月推出以 来,已有约70名末期器官衰竭者 加入。当中,四成是末期肾衰竭 病患、三成是末期心脏衰竭患 者,其余是末期肺衰竭病患。   

领导这项计划的陈笃生慈怀 护理专科高级顾问医生余辉耀告 诉《联合早报》,由于本地缺乏 针对上述病患的临终护理服务, 医院因此希望借由试验计划改善 情况。   

参与计划的陈笃生医院住院 医生李佳萱说,加入计划的病患 面对气喘和行动不便等问题,来 往医院十分吃力且不方便,居家 慈怀护理可以减少他们复诊的次 数。   

这些病患一般只剩下六至12 个月寿命。李佳萱指出,他们的 病情反复不定也难以预测,与末 期癌症患者和末期失智症患者不 同。“他们每次发病后,身体会 一次比一次虚弱,但直到临终 那一刻,或许是一个漫长的过 程……在这段期间,看护者面对 很大的压力与负担,我们希望这 个护理服务可以帮到他们。” 根据病情决定上门次数   

医疗团队会根据患者病情决

定上门护理的次数,碰到情况危 急的患者,每隔一天就会上门一 次。他们也会定期与患者的专科 医生会诊,并将病患的最新情况 上载内部系统,以更好地协调护 理服务。   

不过余辉耀也指出,由于病 患的情况存在不确定性,若医生 认为患者可能对积极的治疗,如 药性强的抗生素或静脉注射药物 有所反应,患者也可能得入院接 受治疗。   

如果患者病情好转,寿命延 长超过12个月,护理团队会重新 评估病患是否该继续留在计划 内,转介到更适合他们的居家护 理服务,或转到专科诊所复诊。   

患者经过支付能力调查享有 津贴后,每月的家访费用介于 125元至420元。   

其中一名受惠者是末期心脏 衰竭患者叶名胜(78岁)。他曾 接受心脏绕道手术并安装了心脏 起搏器,但去年7月开始,他的 病情每况愈下,几乎每个月因脚 肿、胸闷和心脏不舒服住院治 疗。经由评估,医生决定让他加 入慈怀疗护综合计划。   

护理团队会上门为他检查血 压、体重和身高,饮食习惯和行 动能力,确保一切正常。他们也 会告诉照顾他的女佣和妻子,应 该注意的发病症状和事项。   

叶名胜说:“我喜欢在家 里,因为有机会可以到处走动, 自己也比较熟悉家里的环境,觉 得比较舒服和方便。”   

陈笃生医院计划于日后进 一步扩大服务范围,并也为运 动神经元疾病(Motor Neuron Disease)患者提供服务

















2019/01/22
Last Updat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