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A- A A+
Home > About TTSH > News > 眼部也会感染结核病近三成患者是华族

目前眼结核极难诊断,因为症状与其他眼疾相似。印度 眼科学教授菲莎莉指出,由于眼部无法进行活组织抽样 检验,因此只能从病人血液中验出的结核杆菌来推断

Lianhe Zaobao (4 October 2018) - 眼部也会感染结核病,导致 病患眼睛疼痛红肿,本地目前有 约110人患有眼结核,当中近30% 是华族。

眼部也会感染结核病近三成患者是华族 眼结核病患会出现视力模糊、眼睛红肿和飞蚊等症状,但由于症状与其他眼疾相似,医生要诊断出眼结核也非 常困难。
(饶进礼摄)

结核杆菌除了最常攻击肺 部,有时还会侵入其他器官如头 脑、淋巴结、心脏和骨头等,但 眼部则鲜为人知,要诊断出眼结 核也不容易。如同肺结核,结核 杆菌有可能潜伏在眼部,一旦活 跃后,就会出现视力模糊、眼睛 红肿和飞蚊(floaters)等症状。   

眼结核(Ocular Tuberculosis)病例自上世纪90年 代出现,本地从2000年起已有约 110起病例,当中六成是男性,平 均年龄介于42岁至45岁。   

为了加深眼结核的认识,陈 笃生医院的国立健保集团眼科医 学院顾问医生阿加瓦尔(Rupesh Agrawal),在2015年发起国际眼 结核研究,深入研究10个国家的 945起眼结核病例,下周会在陈笃 生医院举办的国际眼科学大会上 分享。   

目前,眼结核非常难诊断, 因为症状与其他眼疾相似。同样 参与这项研究的印度眼科学教授 菲莎莉说:“由于眼部无法像其 他器官一样进行活组织抽样检验 (biopsy),因此无法100%确诊眼 部有结核杆菌,只能从病人血液 中验出的结核杆菌来推断。”   

阿加瓦尔说,医药界仍不知 杆菌为何会感染眼睛,但结核杆 菌是通过空气传染再被吸入体 内,并不会在揉眼睛时感染眼 睛。他推测,多数病患之所以是 中年男性,或许因这群人更常出 国,所以在外国感染结核杆菌的 概率较高。   

本地近年来的结核病新病 例,每年维持在2000起以下。值 得注意的是,参与研究的病人 中,高达75%的肺部并没受结核 杆菌感染,这意味没有肺结核的 人也可能患有眼结核。   

其中一名病患是普拉宝(57 岁,教师),她10年前驾车时突 然感觉眼睛剧烈疼痛、眼部红 肿,到急诊部求助时被医生诊断 为患有另一种眼疾。然而,使用 类固醇眼药水后,她时不时还会 出现眼睛红肿症状,类固醇也导 致她血压上升。   

持续七年后,她到陈笃生医 院检查时才被诊断患眼结核,但 她当时已失去约20%的视力。在 医生的劝说下,她决定服用治疗 结核病的药物,六个月疗程后她 的眼部再也没出现异样症状,结 核杆菌相信已排除。   

阿加瓦尔指出,及早治疗结 核症能防止完全失明,同时避免 体内其他器官也受结核杆菌感 染。

















2019/01/22
Last Updat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