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A- A A+
Home > About TTSH > News > 陈笃生医院新计划 招募中老年人当义工

陈笃生医院在淡马锡关怀 基金会拨出29 万3000 元 支持下推出新计划,招募 50 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到医 院当义工,协助安抚病患 情绪并鼓励他们积极迈向 康复之路。

Lianhe Zaobao (21 October 2018) - “我是过来人,凭自己的经 验当义工,安抚和我经历相同手 术的病患,并教他们如何积极地 往康复之路迈进,是最适合不过 了。”   

林添明(53岁,杂工)两 年多前因左膝盖关节几乎完全受 损,走路时疼痛不已,到陈笃生 医院接受全膝关节置换手术。他 受访时说,在院方物理治疗师及 护士的鼓励下,他手术后便积极 按指示做脚部运动,第二天便能 下床走动,第三天获准出院。  

陈笃生医院新计划 招募中老年人当义工

参与了陈笃生医院与淡马锡关怀基金会联合推出的义工计划,
曾在 医院做全膝关节置换手术的林添明(中)接受物理治疗师培训后, 将定期到医院监督并协助做了相同手术的病患进行床上脚部运动。

(王彦燕摄)

陈笃生医院在淡马锡关怀基 金会拨出29万3000元支持下推 出新计划,招募50岁以上的中 老年人到医院当义工,协助安抚 病患情绪并鼓励他们积极迈向康 复,同时充实个人的生活。林添 明是首批报名参加计划的义工之 一,他将接受培训,每一两个星 期到陈笃生医院一次,监督并协 助全膝关节手术病人进行床上脚 部运动。   

林添明受访时说:“手术后 伤口有一些疼痛,心里难免会害 怕,不敢乱动。但医生和物理治 疗师说,手术后越快行动,康复 速度也越快,我听劝后发现效果 果然显著,第三天便可出院。”   

负责这项义工项目的陈笃生 医院矫形外科顾问医生陈国平 说,全膝关节置换手术病人平均 住院4.9天,比去年的5.4天短, 但病人手术后若愿意更积极进行 物理治疗及脚部运动,避免腿部 肌肉组织僵硬,有望更早出院, 痊愈得更快。  

“手术后马上积极运动,过 后痊愈的人可以验证物理治疗和 脚部运动的效益,若他们当起义 工,用方言等彼此熟悉的语言向 新病患做相关讲解,相信有助于 病患克服心理障碍,起到鼓励的 作用。” 眼科诊所和医院长者计划   

除了针对全膝关节置换手

术病患的义工项目,新启动的 “淡马锡关怀基金会—激励保健 培训中心长者义工动员计划” (Temasek Foundation Cares - Centre for Health Activation Mobilises Para - clinical Seniors,简称CHAMPS)还有 另两个项目,分别为眼科诊所和 医院年长者计划。   

眼科诊所计划将训练义工 到眼科诊所帮忙,为病患记录 用药史,教导验眼时该注意什 么。另一个计划则让义工教导医 院里的年长者如何预防谵妄症 (delirium,俗称妄想症)以及 患病后如何应对等。   

CHAMPS希望吸引160名中 老年人加入旗下义工行列,他们 可来自各个社区机构、前病患或 病患看护。陈笃生医院关爱义工 委员会联合主席陈炳超医生说: “申请者无须具备特别条件,只 要肯投入心思和时间即可。义工 到医院帮忙的模式在世界各地已 经非常普遍,我们希望日后进一 步扩大计划范围,让更广大的群 众受惠。”   

陈笃生医院昨天举行 第六届新加坡医患与社区 交流会( Singapore Patient Conference),颁发奖项表扬表 现杰出及拥有激励故事的义工、 看护者,以及病患。

















2019/01/22
Last Updat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