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A- A A+
Home > About TTSH > News > 上陈笃生医院健康课学判断食物营养价值
65岁的任玉玲(中)已经上了两堂“行走吧!百科全食!”的课,跟随健康指导员一起走访熟食中心练习评估 不同食物的营养价值。(邬福梁摄)

Lianhe Zaobao (22 March 2021)

为让计划更有组织,医院与80个中区社康联盟伙伴合 作,自2018年陆续推出五项免费的短期社区保健课程, 涵盖饮食、运动及瘦身等,也专门针对控制糖尿病和肥 胖等疾病。

参加陈笃生医院各类健康指 导服务的人,从2016年的68人, 增加到去年的6180人。

医院自2016年就推出健康指 导服务,16名健康指导员负责到 60家跟他们合作的社区中心,举 办保健活动,为居民做一对一的 健康辅导。如果有居民受身心疾 病所困,指导员也会转介他们接 受专业帮助。

为让计划更有组织,医院与 80个中区社康联盟伙伴合作,自 2018年陆续推出五项免费的短期 社区保健课程,涵盖饮食、运动 及瘦身等,也专门针对控制糖尿 病和肥胖等疾病。

合作伙伴包括民众俱乐部、 乐龄活动中心和信仰组织,它们 会按照居民的兴趣与身体状况, 推荐合适的保健项目。

其中一项美食指导项目是医 院与中区社康联盟伙伴在2019年 合作推出的"行走吧!百科全 食!",因冠病疫情一度暂停后 本月重启,每周一堂课,为时四 周。

医院旗下社区保健团队的健 康指导员会带居民到区内的熟食 中心,教他们判断各种食物的营 养价值,比如在外用餐时要记得 "我的健康餐盘"。选择两菜一 肉,让饮食更均衡;一周不吃超 过四个鸡蛋;选择肉类时,尽量 挑选以较健康烹饪方式准备的蒸 鱼或烤鸡,并选择鸡胸肉代替带 皮的鸡翅膀;选择糙米,提升膳 食纤维的摄取量。

除此之外,指导员还会教居 民识别营养标签,选购健康食 材。

一向热爱烹饪的苏秀卿(60 岁,半退休)自2019年参加了该 项目后,学习到各种健康烹饪技 巧,并开始改良食谱,例如不加 淀粉或调味料的南瓜奶油汤,或 准备柠檬水时,用未加工蔗糖取 代白糖。

"很多人以为健康食物一定 不好吃,但只要在美食上做些微 调,改用健康和新鲜食材,味道 还是一样美味。"

健康指导员还提名乐观好学 的苏秀卿成为同辈支持领袖,推 广健康饮食知识。中区目前有29 名同辈支持领袖。

健康指导服务自2016年展 开,从最初的68名参与者,到 2020年增至约6180人。

当疫情暴发,健康指导服务 和一些运动等被迫转至线上,每 堂课的参与者也因而增加五倍, 包括中区外的居民。

年长者与健康指导员的通话 时间在这艰难期间也从平均的30 分钟延长至75分钟,意味不少年 长者通过与健康指导员的线上沟 通,得到安慰和支持。

担任健康指导员已有四年的 黄洁曼(27岁)透露,大部分前 来寻求或被转介到健康指导服务 的居民都是50岁及以上的民众。

尤其对年长者,最大的挑战 是改善他们几十年来的饮食观 念,以及纠正他们朋友之间流传 的不实信息。

"以椰子油为例,很多民众 听闻椰子油非常健康,甚至可直 接服下,其实椰子油的坏脂肪很 高,只适合体脂不够的人,一般 人须遵循健康餐盘中强调的合理 饮食,了解自己所需的营养。"
















2021/03/22
Last Updat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