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A- A A+
Home > About TTSH > News > 与另五白衣天使获奖受肯定临床护士助精神病患找“心”生活
六名总统护士奖得主与哈莉玛总统(左五)、卫生部长王乙康(左一)和卫生部护理总监许宝玲(右一)在颁奖礼上合照。同事们纷纷上前送上鲜花祝 贺。这六名得主是心理卫生学院高级临床护士阿齐兹(左二起)、竹脚妇幼医院护理系副护理处长兼临床专科护理师黄翠莉、雅西西慈怀病院高级护士 教育员刘芳、陈笃生医院护理系副护理处长妮尔玛拉、樟宜综合医院首席护士兼临床专科护理师方月卿,以及盛港综合医院护理系助理护理长张棣。 (陈来福摄)

Lianhe Zaobao (27 July 2022)

心理卫生学院高级临床护士阿齐兹不断推行新活动来更 好地服务病患,已有120名长期住院精神病患参加不同计划后成功出院,其中一名病患更是在18年后重返社会。

疫情让护理工作难上加难, 但也更显示护士的角色不可或 缺。六名护士数十年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医疗护理作出显著贡献, 获颁今年的总统护士奖。

心理卫生学院高级临床护士阿齐兹(Aziz Bin Ab Hamed,60岁)在学生时代从没想过当护士,但在1986年申请工作时,偶然看到护士招聘广告后决定一 试。三年的培训结束后,他得知自己被派到当时称为板桥医院的 心理卫生学院,起初非常抗拒。

“我对精神病院没有任何理 解,所以一开始面对了很多挑战,也很担心自己能否胜任。”

经过两年工作经验的累积, 阿齐兹决定报读精神护理课程, 之后还分别在2003年和2010年修 读了本科和硕士课程。

除了更好地了解精神病患的需求,阿齐兹也不断推行新活动 来更好地服务病患,包括推出水 培花园、咖啡馆和工艺品工作坊 等。已有120名长期住院精神病患参加不同计划后成功出院,其中一 名病患更是在18年后重返社会。

“我得承认,疫情让护士的工作更加困难。但是能够用自己的力量去改变病患的生活是我最大的动力,所以我会一直坚持下 去。”

对于获颁总统护士奖,阿齐兹希望他的经历能够鼓励更多年 轻人加入精神护理业,同时改善 社会对精神病患者的误解。

哈莉玛总统星期二(7月26 日)为六名得奖者颁奖,肯定他们多年来的付出和贡献。

多年来致力栽培下一代

另一名得奖者是竹脚妇幼医院护理系副护理处长兼临床专科护理师(Advanced Practice Nurse)黄翠莉(47岁)。她拥有丰富的肿瘤科临床和护理经验, 除了为病患看诊,多年来也致力于栽培下一代,过去10年已培养 出34名临床专科护理师和32名专 科护理师。

除此之外,黄翠莉也活跃于多个不同医疗机构,疫情前还每年到尼泊尔和拉达克义诊。“我 的家人知道我热爱我的工作,都非常支持我。”

盛港综合医院护理系助理护理长张棣(46岁)在我国社区护理方面的贡献显著,更推行了首个社区护理站,计划三年内为超过1万名居民提供便利的护理。

从事医疗护理已有23年的张棣说:“我在分享护理知识的同时,也能从病患身上学到各方面的知识和道理。我认为护士最大的意义就是能够通过工作提升社 会价值和自我价值。”

她认为,护士的工作范围越来越广泛和深入,因此需要不断地学习。她本身就半工半读,攻读美国杜克大学的博士学位。

今年获颁总统护士奖的还有陈笃生医院护理系副护理处长妮尔玛拉(Nirmala Bte Karmaroon,56岁)、雅西西慈怀病院高级护 士教育员刘芳和樟宜综合医院首席护士兼临床专科护理师方月卿。所有得奖者也将获得1万元现 金奖励进行个人或职业进修。
















2022/07/27
Last Updat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