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A- A A+
Home > About TTSH > News > 前庭物理治疗有助预防老年人头晕跌倒
前庭康复包括步行及转头运动。

Lianhe Zaobao (4 October 2022)

前庭康复有助减少与头部运动和位置变化有关的头晕,也能增加站立和行走的平衡感,并 通过改善头与眼睛的协调能力来提高锻炼过程中的凝视稳定性。

(文接上篇)

头晕是跌倒的因素之一,也是导致65岁以上的老年人意外身亡的主要原因。据报道,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有超过30%的人有头晕症状,而85岁以上的老年人出现头晕的概率近50%。许多不同的病因可引起头晕,而其中最常见的原因与外周前庭系统的疾病(peripheral vestibular disorder)有关。

引起眩晕常见病因

外周前庭系统(peripheral vestibular system)位于内耳中,它与视觉和躯体感觉系统 (somatosensory system)能保持人体平衡,也在移动头部时 使眼睛能清楚地看见。

良性阵发位置性眩晕症 (benign paroxysmal positional vertigo,简称BPPV,也称耳石症)是外周前庭系统疾病最常见的病例。BPPV较常发生在老年人群体, 因为内耳砂 (otoconia)会随着年龄老化,并容易脱落。BPPV会发生是因为内耳砂脱落并滚入内耳中的半 规管(semi-circular canals)。因此,当移动头部,这些内耳砂在半规管中也会移动,并刺激神经末梢,引起头晕目眩。

BPPV的症状包括在床上翻身、起床或躺下时发生几秒钟的眩晕,恶心、呕吐以及失去平衡。大多数的BPPV病例 (>80%)可通过专业医生或专于前庭康复的物理治疗师来执行一种耳石复位法,将内耳砂移出半规管,改善以上症状。

另一种常见的外周前庭病例 是前庭功能低下。这是指内耳中的平衡系统或周边前庭系统运作不正常。症状是晕眩,身体平衡不好,头部移动时视力模糊。这些症状可影响日常活动、职业表现和行动力,导致体能失调和抽离社交活动。

前庭康复也包括不同站姿的平衡运动。

前庭康复增加平衡感

前庭康复(vestibular rehabilitation)则是一种治疗。 它包括为患者定制特定运动或锻炼计划,并需患者积极参与来达 到效果。前庭康复有助减少与头部运动和位置变化有关的头晕, 也能增加站立和行走的平衡感, 并通过改善头与眼睛的协调能力来提高锻炼过程中的凝视稳定性(gaze stabilization)。

治疗BPPV和针对外周前庭疾病制定前庭物理治疗可减少老年人跌倒,并有助改善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良性阵发位置性眩晕症(BPPV)会发生是因为内耳砂脱落并滚入内耳中的半规管。

额外防跌贴士

以下措施也有助预防老年人跌倒:

  • 定期锻炼,提升力量和平衡感。
  • 身边的人应留意老年人的身体状况,提供充分的帮助。
  • 确保助行器状况良好,适合使用。
  • 确保鞋子合脚。
  • 定期做眼科检查,必要时戴眼镜。
  • 食用富含钙质的食物,保持骨骼强壮。
  • 保持地面干净,立即清理地上的物品。
  • 确保环境整洁,也勿随意在地上放置松散的垫子或电线。
  • 如有需要可在厕所安装扶手。
  • 将常用物品放在可轻易触及的位置或高度。

如果想进一步了解有关预防跌倒,跌倒后如何起身以及如何帮助老年人安全活动等信息, 可参考陈笃生医院网站(tinyurl. com/ttsh-physiotherapy)。要提醒的是,若在做运动时感到不适或不确定个人病况,请咨询医生或物理治疗师。

物理治疗师正在执行耳石复位法。

凝视稳定的锻炼方法,可改善头与眼睛协调能力。
















2022/10/04
Last Updat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