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A- A A+
Home > About TTSH > News > 托儿所教师患结核病 获雇主谅解扶持渡难关

卫生部指出,去年共1 5 6 5起的新增病例中,8 1 . 3% (1272人)的患者出生于我国;男性患者占了67.5% (1057人);年龄在50岁或以上的患者则占了72.2% (1130人)。

Lianhe Zaobao (25 March 2019) -  新加坡居民当中,去年共有 1565起活跃型结核病的新病例, 略高于2017年的1536起。新增病 例中仍以较年长者和男性为主。

昨天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卫生部发表文告,说明我国结核 病的最新情况。

卫生部指出,结核病在我国 属于流行病,潜伏型结核病感染 者在本地也并不罕见。其中,较 年长群体的发病率高达三成,这 是由于结核病自上世纪70年代就 在我国普遍存在。

我国结核病发病率近年来基 本持稳,去年共出现1565起新病 例,意味着每10万人中有39.2人 患病。相比之下,2017年和2016 年的新病例分别为1536起和1617 起。

去年新增病例中,8 1 . 3 % (1272人)的患者出生于我国。 此外,男性患者占了67.5%(1057 人);年龄在50岁或以上的患者 则占了72.2%(1130人)。

但患者中也不乏年轻人,年 龄在9岁及以下的孩童当中,去年 就有一人罹患结核病,10岁至19 岁的青年患者也有34人。

卫生部强调,活跃型结核病 的全套疗程需时六到九个月,如 果是耐药型结核病更可长达24个 月。"倘若患者不严格遵守治疗 方案,如按时服药,则病情复发 和演变成耐多药型结核病的概率 更高。

我国去年就出现127起复发病 例,其中87.4%(111人)的患者 出生于我国。与此同时,有四起 耐药型结核病的新病例,其中两 人也是本地出生。

卫生部说,尽管耐多药型结 核病在本区域较盛行,但我国必 须在全国结核病控制计划下,强 调患者须遵从治疗,以将此类病 例的数量维持在较低水平。

当局认为,直接观察治疗 (Directly Observed Treatment)是 监测患者对药物的反应及确保他 们坚持治疗的最佳方式。这既是 为他们的健康着想,也减少结核 病在社区传播。

直接观察治疗指的是让结核 病患者在医疗人员的监督下服 药,所有综合诊疗所都提供这类 治疗。患者若因年龄或体弱,无 法前往诊所服药,新加坡消灭结 核病计划也提供上门施药服务。

卫生部说,家人、朋友和同 事所给予的支持和鼓励,对于确 保结核病患者成功完成治疗至关 重要。

"雇主也可尽一分力,允许 员工灵活调整工作,以便在白天 接受直接观察治疗。遵从和完成 治疗不仅有益于患者,还可保护 其家人、工作场所和社区免受感 染。"

出现活跃型结核病症状的 人,例如咳嗽超过三周,也应及 早就医,以便及时诊断和治疗。

卫生部说,被诊断患有活跃 型结核病的人会立即接受治疗和 休病假,而一旦治疗开始,患者 会迅速地不再具有传染性。因 此,其工作场所或学校不会有进 一步感染的风险,无须关闭。与 患者有密切接触的人若患上潜伏 型结核病,也不具传染性,可照 常活动。

托儿所教师患结核病 获雇主谅解扶持渡难关 

患上结核病的托儿所老师通 过雇主的扶持,顺利渡过了艰难 时期。

四年前,托儿所教师杜加尔 (K. Durga, 29岁)在产下第一个 孩子后的两个星期,感觉胸口疼 痛,呼吸也越来越困难。

起初,X光结果显示她肺里 有积水,医生还以为她患上肺 炎,但是复诊时,最新的X光结 果显示她其实患上结核病。

杜加尔说:"当我听到医生 的诊断时,我立刻哭了,还问医 生能不能给我个拥抱。"

她最担心自己已把细菌传到 孩子身上。所幸的是,陈笃生医 院里的结核病控制部门筛查与杜 加尔接触过的人时,发现她身边 无人受染。

杜加尔当时还在放产假,但 她担心回去工作时,筛查会对同 事造成不便,因此打电话通知了 托儿所所长林采莹(30岁)。

林采莹了解多数父母得知 消息后,会担心在托儿所的孩 子受感染。然而结核病控制部门 解释,病患只在服药后的首两个 星期具感染性,而杜加尔当时已 经治疗了三个月,不会传染结核 病的细菌。林采莹向家长解释情 况后,并保证他们情况已受控 制。

此外, 她也让杜加尔继 续正常上班。杜加尔当时正 进行直接观察治疗( D i r e c t l y Observed Treatment),每天在 上班前或午餐时间需要到综合 诊所拿药和打针。林采莹在必 要时也会安排另外一名教师代 课。

问及为什么会想要留住职 员,林采莹说杜加尔做事认真, 工作表现也出色。她说:"人才 是我的资产……我觉得不该为了 这个病症牺牲人才,这病情也不 见得会影响工作表现。"

在治疗期间,杜加尔又接到 意外的消息:她怀上了第二胎。 她完全没有心理准备,医生也说 她正在服的药物可能会对婴孩有 副作用,影响婴孩的听力。

她最终决定留住孩子,而医 生也停止给她服用该药。幸运的 是,她顺利产下健康的男婴。

如今,杜加尔已经痊愈,目 前也怀着第三胎。她鼓励患有结 核病的人不要害怕社会的歧视眼 光,要按时服药和复诊。

她说:"治疗的过程像是在 坐过山车,经历很多起伏,但家 人和雇主能给予患者精神上的支 持,让他们能够安心地治疗。" (人名译音)
















2019/05/03
Last Updat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