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A- A A+
Home > About TTSH > News > 发挥创意无私奉献张美香获陈振传护士奖冠军

Lianhe Zaobao (30 November 2019)

在护士背心上加个口袋, 方便护士在巡房时轻易取出 平板电脑和扫描器,利用“魔 术贴”(ve l c r o)把测量血压 的袖套固定在患者床头板的墙 上……这些都是陈笃生医院高 级助理护士张美香的“ 小发 明”。

ZB-20191130.jpg

投入护理工作28年的张美香 (48岁),凭着创新点子和无私 奉献的精神,成为今年陈振传 护士奖的冠军得主。她昨天(29 日)从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 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手中 接获奖项。

张美香从中学时期就积极 参与红十字会的活动,每周到 医院观摩护士的工作情形令她 深受启发,毕业后决定报读护 理课程。

2003年沙斯(SARS)病毒 爆发期间,张美香自告奋勇在 最前线照顾沙斯患者,获得卫 生部颁发的“英勇星章”奖。

她受访时忆述:“一开始 大家还不知道沙斯是什么,难 免会害怕受感染,但我没想过 要辞职,因为患者需要我们, 医院也已做足防范措施。虽然 我的母亲很担心,但她不反对 我当护士,只是叮嘱我要好好 照顾自己。”

工作之余,张美香也对弱 势群体表现深切关怀,除了替 行动不便的患者理发,以及帮 孤苦无依的患者购买食物,她 每年也会利用个人时间到泰国 曼谷和斯里兰卡的孤儿院当义 工。“这些孤儿在海啸中失去 父母,我们能做的只是送一些 衣服、文具和糖果,希望给他 们带来一丝温暖。”

今年迈入第13个年头的陈振 传护士奖,是嘉奖本地助理护 士的最高殊荣,由新加坡护士 协会举办,李张治华基金会和 陈振传基金会支持。今年共有31 名护士获提名,10名得奖者中, 除了获冠亚季军的三人,另七 人获颁优异奖。

亚军和季军得主分别是新 加坡保健服务集团综合诊疗所 首席助理护士甘翠莲(55岁), 以及新加坡中央医院首席助理 护士卡莱(R. Kalai,54岁)。

入行34年的甘翠莲,在伤口 护理方面经验丰富,她处理过 最严重的伤口是癌症引发的真 菌感染和溃疡。

她受访时说:“一名患乳 癌的55岁女患者,因手术后护理 不当,导致伤口恶化,还发出 异味。她因为无法接受病情, 把自己封闭起来,在我的耐心 开导下才逐渐敞开心扉。”

甘翠莲闲暇时也会参与新 加坡糖尿病协会举办的社区活 动,教导公众如何注意眼部和 足部护理。“其实糖尿病并不 可怕,只要懂得照顾身体,病 情还是能控制下来的。有很多 糖尿病患者在几年后还特地回 来向我道谢,这是作为护士最 欣慰的事。”
















2019/12/02
Last Updat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