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A- A A+
Home > About TTSH > News > 康复后可能易喘疲劳体力下降冠病患者应尽早开始物理治疗
除了在家中简单运动,库马尔目前每三周到陈笃生医院进行物理治疗。 从6月出院至今,他的健康状态已恢复到九成左右。(萧紫薇摄)

Lianhe Zaobao (27 September 2021)

库马尔(52岁,工程师)5月 6日从印度返新后确诊冠病,并在 国家传染病中心住院一个多月。 他12日转到加护病房,借助呼吸 辅助器供氧,但在病情好转后发 现自己容易气喘。

这段时间卧病在床也导致他 四肢无力,甚至无法起身或走到 厕所去。

对此,陈笃生医院资深物理 治疗师李珈仪解释,根据病情严 重程度,冠病患者康复后仍可能 出现容易气喘、疲劳或体力下降 等情况,因此他们应该尽早开始 物理治疗。

“大多人以为物理治疗得等 病患完全康复后才可进行,但提 早做些简单运动,包括加护病房 插着呼吸管的病患也可设法坐起 来、动动身子或原地踏步等,有 助日后的康复工作更顺利,更快 正常生活。”

已为400多冠病病患 进行心肺物理治疗等

自冠病疫情暴发以来,陈笃 生医院物理治疗部门已为400多名 冠病病患进行心肺物理治疗或清 除呼吸道分泌物。

库马尔(Sathish Kumar)5月 25日从加护病房转至普通病房后 立即开始物理治疗,6月9日出院 时已能自行走动。如今他每早都 会在家里做些简单运动,包括扶 墙挺身;感到气喘时也会想起物 理治疗师所教导的呼吸技巧,如 调整姿势。

“目前我已回返工作岗位, 身体状态也恢复到染疫前的九成 左右,只是偶尔会气喘,得常休 息。我目前每三周仍继续到医院 进行物理治疗,通过定期检测也 了解到自己的气喘问题有逐渐改 善。”

配合9月8日的世界物理治疗 日,陈笃生医院物理治疗部门推 出两本网络运动手册,分别教导 冠病病患如何在家中进行心肺物 理治疗及公众如何在家中保持活 跃。

可上陈笃生医院官网 下载两本运动手册

公众能上陈笃生医院官方网 站下载这两本手册,物理治疗部 门也上载了有关视频。目前针对 冠病康复者的运动手册有中英版 本,名为《保持活跃!出院后的 居家运动》;鼓励公众居家运动 的手册则是英文版,名为“Get Active”。

运动手册涵盖肌力、耐力及 平衡运动,但有心脏或肌肉骨骼 等疾病,或者运动时感到不适者 应先征询医生意见。

李珈仪说:“运动手册主要 助公众从低等级运动逐渐练起, 最终提升他们的健康水平。”

陈笃生医院呼吸系统与危重 症医学顾问医生潘思宏提醒,病 患染疫前的健康状况也会影响病 情严重性,因此年长或有其他疾 病的冠病患者出现重症的风险更 高。

“尤其重症病患在床上的时 间更长,体力必定受严重影响, 以致康复时间更长,物理治疗及 保持活跃至关重要。”

库马尔4月底前往印度见母亲 最后一面前只接种第一剂冠病疫 苗,但患有糖尿病的他相信疫苗 有效阻止病情恶化。自康复后已 有三个多月的时间,他将在这周 内接种第二剂。

“在加护病房接受呼吸辅助 器的那几天最困难,呼吸管在喉 咙内,我虽清醒但难受,说不出 话来。从这次的经历,我意识到 运动及健康饮食的重要性,有助 降低重症风险。”
















2021/09/27
Last Updat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