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A- A A+
Home > About TTSH > News > 护理导师防疫视频走红

Lianhe Zaobao (21 September 2020)

冠病疫情年初在本地出现后,高 级护理导师梁燕美学会制作视 频,有效教导医护人员正确穿脱 防护服及采集拭子检测样本等。

ZB-20200921.jpg

高级护理导师梁燕美(45 岁)未曾上过专业视频制作课 程,但自冠病疫情暴发至今, 她已制作超过20个冠病医疗培训 视频,教导医护人员如何正确穿 脱防护服及采集拭子检测样本 等。视频被视为陈笃生医院内的 标准教学素材,一些甚至上传至 YouTube,点击率达到近50万人 次。

1996年从南洋理工学院护理 科毕业后,梁燕美便加入陈笃生 医院,当护士已有24年。

她未曾想过成为导师,直 到医院于2005年引进大批护理学 生,她被提名担任临床指导员, 才从中体会到教学的意义并培养 出热忱。

冠病疫情年初在本地出现 后,医院内气氛紧张,情势迅速 变化,她意识到得尽快改良教学 方式。

梁燕美忆述:“从突然决定 设立检测区到开始接获可疑病 例,一切都发生得太快。疫情不 断演变,我们得确保医护人员在 忙碌中不忘做足防疫措施保护自 己,所以只能通过五分钟到10分 钟的视频快速把最新资料传达给 他们。”

梁燕美在约三年前首次尝试 制作教学视频时,五分钟的视频 得花三天到五天才能完成,但如 今只要一天,她就能完成一个视 频。“面对技术问题,除了有同 事帮忙,我也会花几小时上网寻 找答案。可能我对科技比较感兴 趣,所以也蛮享受制作过程。”

梁燕美指出,导师也须不断 学习,了解学生学习的方式, 找出最有效的方法抓住学生注意 力。

梁燕美的视频没有长长的文 字或解说,主要通过画面表达信 息,简短且易懂。除了教导陈笃 生医院的医护人员、司机及清洁 工等,她的部分教学视频其他医 疗群体也适用。

凭着教学指导上的创新,梁 燕美荣获今年国立健保集团教师 节新设立的特别表彰奖,成为40 名得奖者之一。
















2020/09/23
Last Updat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