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A- A A+
Home > About TTSH > News > 新康复诊所采用机器人和虚拟实境模拟钓鱼烹饪搭车病人做复健像打电玩
新的先进科技康复诊所设有多种机器人技术复健器材,如图中名为Lokomat的设备,可助有严重下肢障碍的病患重新学习走路。卫生部长王乙康(左 一)昨天参观了新诊所,了解各个先进科技辅助的复健器材。(严宣融摄)


Lianhe Zaobao (19 April 2022)

先进科技康复诊所设有更 大的复健空间,也是本地首个结合高科技复健器材、协助复健的虚拟实境仪器,以及传统治疗的门诊设施。此外,诊所正尝 试研发更便携且容易使用的器材,让病患即便回到社区甚至家里,都能继续复健, 无须往返医疗中心。

做复健犹如打电玩,陈笃生 医院的先进科技康复诊所扩大服 务范围及设备,结合机器人技术和虚拟实境协助病患做复健。这 包括让病患模拟钓鱼、烹饪、寻找物品等游戏来强化核心肌肉, 或通过模拟搭巴士及滑雪等环境 训练平衡能力。

今年是先进科技康复诊所 (Clinic for Advanced Rehabilitation Therapeutics,简称CART)启用第10周年。诊所原本坐落在陈笃生医院的医疗中心,如今搬迁至院内紧急部门对面的第二附楼,也扩大了服务范围和增设更多先进复健机器人。

新的CART总面积近2万平方 英尺,比之前的旧诊所大四倍。 新诊所设有更大的复健空间, 也是本地首个结合高科技复健器 材、协助复健的虚拟实境仪器, 以及传统治疗的门诊设施。

新诊所接收的病患除了之前 的中风、脑部和脊髓伤者,也扩 大至截肢者、神经退化疾病和神 经肿瘤病患,以及依赖呼吸器患 者。

陈笃生医院综合与社区医疗 护理部,康复医学科主任兼高级 顾问医生罗荣裕受访时说:“随 着人口老龄化,加上越来越多人 患上多种慢性病或残疾,须要复 健的人将增加。”

过去10年,诊所协助的复健 病患超过7万5000人次,扩大后的 诊所预计从明年至2030年,每年 前来复健的病患可达3万人次。

另外,CART也着重于扩大和 社区伙伴的合作,让病患在诊所 接受复健后,回返社区时也能继 续有同样水平的康复过程。

罗荣裕说:“目前,很多先 进的高科技复健器材只能在医 疗机构里使用。因此我们正尝试 研发更便携且容易使用的器材, 让病患即便回到社区甚至家里, 都能继续复健,无须往返医疗中 心。”

卫生部长王乙康受邀为新诊 所主持开幕,并见证CART分别 与科技公司傅利叶智能(Fourier Intelligence)签署为期三年的总 研究合作协定,以及与中风病患 扶助站(S3)签署谅解备忘录。

诊所与傅利叶智能的协定旨 在推进新护理模式,双方将继续 通过研究和创新,让机器人技术 疗法在社区内更易获得且持续。

诊所与社区机构S3的合作则 符合“全国康复服务一体化框 架”,让中风患者在CART接受治 疗并稳定情况后,能转至社区继 续积极进行康复治疗。陈笃生医 院和S3也将探讨远程合作和远程 看诊服务。

去年经历三次中风的杨有荣 (55岁,行政员)首次中风后, 完全失去右手右脚的活动能力。 他还记得自己中风当天下午还在 选购车子,但中风后却无法开车 或做家务。“很多事情得麻烦家 人处理,自己当时确实感到有点 没用。”

他随后通过物理治疗和职能 治疗慢慢接受自己的情况,并 在两周前参与了为期30天的便携 式手臂复健器(H-Man)试点项 目,每天花约半小时通过H-Man 以玩电子游戏的方式增加右臂能 力,目前已恢复约一半程度的手 臂活动。 H-Man是CART与南洋理工大 学和本地公司ArtiCares携手开发 的便携式医疗智能机器人,助患 者在家中进行上肢复健。

杨有荣说:“H-Man让我省下 往返医院做复健的时间。因为游 戏可选择不同的难度闯关,我想 努力打破自己的记录,所以也有动 力做复健。我期待未来能开车。”
















2022/04/19
Last Updat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