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A- A A+
Home > About TTSH > News > 服务设计完善医疗服务

Lianhe Zaobao (27 May 2020)

医护团队抗疫工作面向多, 除了医疗、清洁和行政工作者, 还有像蔡佳翔(33岁)一样的设 计系毕业生。

蔡佳翔2 0 1 4 年毕业自拉 萨尔艺术学院设计传播系,目 前在陈笃生医院的精益管理部 (Kaizen Office)担任高级服务 设计师。部门名称Kaizen(日文 即“改善”)是源自日本的管理 概念,意指公司每个人逐渐、持 续地改进,可应用于所有运营流 程,在全球多个领域,例如医疗 界、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都获采 用。精益管理部是陈笃生医院的 质量改善部门之一,这个15人团 队会和医院各部门同事合作,改 善医院的工作程序以及病人在医 院的体验。

改良传统医疗眼罩

蔡佳翔最近参与改良抗疫用 的防护面罩的企划。传统眼罩会 让使用者不适,而且会起雾,精 益管理部因此着手为前线同事设 计更理想的面罩。蔡佳翔与同事 向医护人员了解需求以及工作环 境,再以2003年抗沙斯用的面 罩为原型改良。他们在两周内重 复设计了100多次,终于完成一 个较舒适,容易穿戴和脱下,安 全且制作费合理的面罩。面罩已 通过第一轮用户验收测试,目前 正大量生产,以便让全医院的前 线同事都能用到。

蔡佳翔说:“过去都是当面 开会,并且示范新设计样本,现 在(因为阻断措施)透过视频沟 通,多少影响原型制作的进度, 所以我们也在构思如何以其他方 式沟通,让交流过程更快,更理 想。”

从广告设计到服务设计

蔡佳翔说,“服务设计”在 2012年仍是相当新的概念,他 报读拉萨尔时是以平面设计师或 广告美术总监为目标。第二学期 选择专攻广告,却开始觉得“少 了什么”;他认为世上已有太多 可推销和购买的产品,反而是 social innovation labs(社会创 新工作室)的工作更具启发性。

他说:“我看到他们如何与 受益者合作,一起设计更好的用 户体验,因此在最后一个学年换 了跑道,把重点放在社会创新设 计。通过设计创造更理想的产品 和服务,从而帮助别人,这对我 来说更真实。”

2014年,蔡佳翔凭毕业作 “垂直甘榜”拿下知名创意比 赛“铁橇奖”(The Crowbar Awards)的最佳设计奖;“垂 直甘榜”是个通过分享美食,让 新移民融入社会的企划。毕业 后,他拿到新加坡设计理事会的 奖学金,远赴英国伦敦皇家艺术 学院(RCA)修读服务设计硕士 学位,2017年学成归来。

那一年,蔡佳翔常陪亲戚进 出医院复诊,激发了他以设计改 良医院患者体验的想法。后来经 由新加坡设计理事会介绍,了解 到陈笃生医院有个专门通过设计 解决问题的部门,决定申请加 入。

他参与的其他企划包括与 护士合作设计的多功能长者椅 FuSA(Function and Safety meet Aesthetics;意即兼顾功 能性、安全性与美感),这个椅 子可让患者用作复健,也能变身 凳子或床,让看护者坐下或躺下 休息。他的团队也改善了一些工 作程序,例如减少患者在转去社 区医院之前的等待时间。

蔡佳翔认为自己既是设计 师,也是医护工作者,因为他的 工作就是改善并加强医院对于患 者的照料,同时支援前线同事。 他说:“我们必须好好地了解同 事面对的挑战,也要授权他们, 携手为患者和社区创造解决问题 的创意方法。”
















2020/05/27
Last Updat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