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A- A A+
Home > About TTSH > News > 病房封锁生活中释放正能量
陈笃生医院近日封锁部分病房后收到许多个人和团体的热心捐赠,大多数的慰问品为食物和零食,医院的人力资源部则进行协调,确保前线医护人员 能在安全的情况下获得这些慰问品。(陈笃生医院提供)

Lianhe Zaobao (18 May 2021)

原本即将出院,却因为医院暴 发疫情而必须继续留医,女病患顿 时陷入彷徨,但她依然信任医院 和护士,正面应对,利用护士安排 的拼图和填色活动消磨时间。

不愿具名的黄小姐(40岁, 教育工作者)今年3月中旬到陈笃 生医院动手术,4月初转入普通病 房休养,原定在月底出院的她却 在出院前两天收到通知,指医院 收紧防疫措施,即使她不在封锁 的病房留医,也暂时无法出院, 直到情况稳定后再另做安排,这 一住就是多住了近20天。

她描述:“我一开始也还不 知道发生了什么事,直到后来看 到报章报道,才得知医院出现了 感染群。我一开始听到这个消息 时,也感到非常彷徨和无助,第 一反应就是要马上联系家人和朋 友。当时有太多的不确定性,病 房内的气氛也很凝重。”

病房内的病患无法出院,也无法接待访客,陈笃生医院护士自发地安排 一系列如填色和拼图的活动,让病患能消磨时间,保持头脑灵活。 (陈笃生医院提供)

但黄小姐很快地就坦然面对 状况,她说,自己当时已在医院 住超过一个月,对医院的环境 很熟悉,对医院和护士也很有 信心。虽然医院出现感染群,但 她看到医院已加强防疫措施,因 此相信在医院内能获得最好的保 护。   医院进入封锁的状态 后便对所有病房进行全面消毒, 护士和病患交流时也会全身穿戴 个人保护器具。黄小姐所居住的 五人病房中有另外三名病患,每 个病床之间都相隔至少两米,病 患之间也尽量避免交流和接触。

黄小姐说:“我每天会花两 三个小时使用手机和一两个小时 和亲友通话。大概三四个小时则 会用在完成医院提供的活动。”

担心病患因无法接见访客而 感到寂寞,陈笃生医院的护士准 备了一个日程表,让病患能表达 心情和选择当天要做的活动,例 如拼图,彩色或阅读报章。

黄小姐通常选择进行填字游 戏,并在三四天内就填完一本。 她说:“我觉得护士的举措很贴 心,让我在住院期间能保持头脑 的灵活,不会整天对着手机或发 呆,帮助我们分散注意力,让每 一天都过得更充实。”

由于黄小姐的父母曾到医院 探望她,因此必须在家中隔离。 他们每天都会通过电话保持联 系,因此黄小姐不会太担心。如 今黄小姐盼望情况能及早缓解, 自己能早日出院,尽快回到和父 母同桌用餐的日子。

“在医院住了这么多天,大家 压力都很大,但病患和护士还是 会互相帮忙,病房内充满了正能 量。我们并没有因为被病菌折腾, 而什么事情都不去做。我有信心 只要大家遵守相关的条例和安全 措施,我们终究会战胜病毒。”

支撑病患与护理人员 亲情是最大动力

担心医院内1100名病患的情 绪会因为少了亲友的探望而受 影响,陈笃生医院护士的工作 重点之一是确保病患能与家人 保持联系。   

陈笃生医院首席护理总监 许淑燕博士说:“我们每天会 和病患的家人保持联系,以通 报病患的最新情况。我们也会 借此呼吁他们为病患打气,护 士会把家人发来的照片和祝语 制成精美贺卡,然后亲手转送 给病患, 每次转交这些贺卡 时,病房内总会上演一幕幕感 人的画面,有时护士和病患会 因感动而流泪。”   

她认为,遇到困难时亲情 是推动护士和病患的最大动 力,简单地传达病患家人的祝 语,为护理工作带入浓厚的人 情味,令她留下深刻印象。   

护士们也会协助进行心灵 治疗,让病患抒发情绪,也让 护士能尽早介入帮助他们。   

针对近日发生的医护人员 遭歧视事件,许淑燕认为护士 理解公众的担忧,但即便面对 这些流言蜚语,护士始终把重 点放在照顾病患。   

其实护士们在这段期间也得 到许多公众和病患的鼓励,并从 这些正面信息中获得动力。

接触过确诊病患 一些护士须隔离

她说:“我和病患接触时 经常会问他们的感受,令我感 到欣慰的是,他们都表示对医 院和护士有绝对的信任,有了 病患的信任, 我们也备受鼓 舞,能正面应对疫情。”   

陈笃生医院一些护士因接 触过确诊病患而被隔离,许淑 燕每天都会和隔离的护士视讯 沟通,了解他们的情况。“我 们不断鼓励她们,她们也都很 乐观,还会自制视频来感谢其 他同事。我们也通过举办线上 尊巴课程让他们能充实地度过 隔离期,增强团队精神。”   

这次的经验也让她深刻体 会到聆听和交流的重要性。 “身为一名医护人员,一定要 和病患和同事解释发生什么 事,因为通过沟通才能让大家 产生理解,建立共同的责任感 和归属感。无论是在陈笃生医 院,还是整个社会,这是相互 扶持的关键。”

公众留言捐赠鼓励  医院并非孤军作战

公众的捐赠和留言能带给前 线医护人员动力,医院人力资源 部在医院封锁期间群策群力,以 安全的方式将公众的心意传递至 每个病房。   

陈笃生医院人力资源(保 健)助理主任邓光山介绍,医院 自去年开始就不断收到公众和企 业的热心捐献以及鼓励留言,自 从医院出现了感染群后,祝福和 慰问品更是络绎不绝,医院还开 了一个专属的电邮来协调和管理 这些祝语和捐赠,把公众的鼓励 传递给前线医护人员。   

他说:“自从医院进入戒备状 态,我们已收到上百名公众和企 业的捐赠,包括食品,饮料和零食 等,大多数都希望医护人员在抗疫 同时没有忘记填饱肚子。这些心意 能提高医护人员的动力和士气,告 诉他们医护人员不是孤军作战。”   

该部门为此创建了一个日程 表,让每个病房能轮流收赠品。 他们也会安排有意捐赠食品的企 业轮流过来,避免集中在同一个 时段。收到慰问品后,院方也会 安排不同的部门接收。   

医院也收到了许多公众的鼓 励和慰问,护士会收集和处理给 予病患的祝语,人力资源部则负 责处理发给医护人员的祝语。邓 光山说:“我们会把所有留言整 理起来并集中转发给同事,确保 每一名同事都能看到为他们加油 打气的话,帮他们挺过困难时 期。”   

最让邓光山感动的是医院在 出现感染群后,一些曾在去年捐 赠过的人也联系他们,表示愿意再 出钱出力。“很多捐赠不是一次性 的,证明公众长期关注和支持我 们。这让许多同事受到鼓舞,不遗 余力帮助我们,例如需要人手搬运 捐赠物时总是义不容辞。”


医护人员压力下变得更坚韧

医院封锁部分病房,医护人 员面对巨大压力,医院福利理事 会所建立的系统维护职员的身心 健康,医院的调查也发现抗疫经 验让医护人员变得更坚韧。   

陈笃生医院精神科处长兼 福利理事会主席哈比布副教授 (Habeebul Rahman)说,自医 院出现感染群并进入封锁状态 后,人们面对更多压力是在所难 免的,大家都希望一切能尽快回 归正常。   

在这段期间,医院的员工求 助热线也接到更多的求助来电。 哈比布说:“医院出现许多巨大 的变化,而变化经常会给人带来 无助和彷徨。有的同事会因为职 务的调动而出现压力,有的则是 担心家人的安全。我们非常重视 每一通来电,去了解他们面对的 问题和帮助他们。“”   

其中,由社工、心理学家、 组织发展部等多个部门组成的医 院福利委员会就建立一套完善系 统协助确保医院职员的身心健 康。这就包括确保职员的基本需 求例如用餐和住宿等方面获得妥 善照顾。委员会也开办网络课 程,例如在午餐时间进行正念课 程,指导他们面对焦虑和释放压 力。   

哈比布说:“每个部门也都 推举一名福利委员,他们发挥创 意,针对部门的不同需求自发性 陈笃生医院近日封锁部分病房后收到许多个人和团体的热心捐赠,大多数的慰问品为食物和零食,医院的人力资源部则进行协调,确保前线医护人员 能在安全的情况下获得这些慰问品。(陈笃生医院提供) 地组织活动来鼓励同事,例如制 作感谢卡等。我们意识到在这段 期间不能只是被动地帮助同事, 也须要主动去寻找能鼓励他们的 方法。”   

医院去年抗疫期间也进行了 为期八个月的调查,发现医护人 员面对了更多压力,但也变得更 加坚韧。虽然每天面对更多的未 知,但他们因此变得比较灵活, 懂得如何调整心情,积极地应对 变化。医院也在这次感染群暴发 后重启这项调查,进一步了解医 护人员的应对能力。
















2021/05/27
Last Updat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