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A- A A+
Home > About TTSH > News > 看视频健身痛才有收获
冠病疫情期 间,更多人留在 家里,跟着运动视 频做运动。(档 案照)

冠病阻断措施实行期间,不少人开 始利用线上运动视频,居家健身。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适宜跟着视 频健身,陈笃生医院高级物理治疗师 解释风险何在,提醒大家“No pain no gain”(痛才有收获)是个错误观念, 过度运动可能导致肌肉伤害,运动务必 量力而为。

Lianhe Wanbao (17 May 2020)

免费运动视频网上一箩筐,但如果误 选与自己体能不符的视频,可能会有受伤 风险,得不偿失。

陈笃生医院物理治疗部高级物理治疗 师骆伟铭指出,一般而言,运动对各个年 龄层都有益,不过运动时,应注意下列五 种风险(尽管风险可能不高):

1盲目遵循视频节奏

如果许久未运动,或是患有肌骨 骼疼痛,一定要“聆听”身体发出的警 讯,按自己的需要适时短暂休息,而不是 一味跟着运动视频的节奏。

如何判断自己的运动节奏是否恰当? 骆伟铭提醒:你应该可以一边运动,一边 一口气讲出完整的一句话,而且不会感觉 呼吸短促,或有呼吸困难。

2误以为“No pain no gain”(痛才 有收获)

骆伟铭说:“有些人可能希望挑战自 己的极限,而运动后感觉肌肉酸痛长达 三四天其实是正常的。不过,运动后的四 天如果做了伸展运动,也让肌肉休息,疼 痛却没有得到舒缓,那可能意味着运动强 度过高,肌肉已过度劳作。”

如果运动时发现关节或身体某处有中 等强度的疼痛,应放慢速度,或停止运 动;疼痛应在休息10分钟内得到缓解。

如果出现胸口不适、严重呼吸困难、 头晕,或是关节剧烈疼痛,一定要马上停 止运动;症状若持续,务必求医。

3运动技巧有误

骆伟铭指出,如果没有治疗师或 合格专业健身教练在旁指导,运动时可能 会技巧出错。因此,选择运动视频时,应 留意指导师是否会清楚解释运动时应注意 什么。

此外,运动时应留意自己的身体反 应,如果某些运动做了总会出现疼痛,那 就应该停止不做,因为可能是技巧错了, 也可能是不适合自己。

4休息、恢复时间不足

运动后应让身体有足够时间休 息、恢复,频率和时长可按体能而定。

如果习惯每天运动,可继续遵循原来 的运动频率。

如果平时没有运动习惯,每周的运动 次数可维持在三四次,每次运动完毕休息 一天,或按需要休息更长时间。

骆伟铭提醒:年长者需要的恢复时间 比年轻人长,特别是对于刚开始运动的年 长者而言。

5忽略暖身、缓和运动

运动前应用至少5至10分钟时间 作暖身(warm up),运动后也要花5 至10分钟时间作缓和运动(cool-down exercise)。

如何暖身和做缓和运动?根据本地官 方保健网站healthhub.sg,暖身方法之一 是先用较慢的速度,或较低的强度练习之 后要做的运动;缓和运动则可尝试温和的 舒展运动,有助改善柔韧性,避免肌肉酸 痛。

★陈笃生医院推出三个针对不同体能和 年龄的运动视频,可上网边看边做

如何判断运动视频 是否适合自己?

骆伟铭强调:首先须了解自己 的体能水平。想一想:最近一次运 动是什么时候?当时运动多久?选 择运动视频时,可看看运动时长, 确保是自己可以接受的范围。

此外, 可留意视频说明: 这是适合初学者( beginner ) 的运动吗? 还是难度属于中等 ( intermediate ) 或高等 (advanced)?不过,也不能单 看说明。骆伟铭提醒:称作“初学 者”运动的视频,未必就适合所有 初学者,因为即便是初学者或入门 级运动,也有相当多种类型。

他说:“无论如何都要留意身 体发出的讯息,以便判断运动是否 适合自己。一旦任何部位感觉中度 疼痛,就要停下,休息。” 如有任何可能影响运 动能力的身体状况, 例如心脏问题、肺 部问题,或是最近 刚动手术,还是开 始服用新药物,都 应该请示医生,了解 自己适合哪些运动。
















2020/05/18
Last Updat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