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A- A A+
Home > About TTSH > News > 陈笃生医院四年前引进量身定制覆膜支架治疗主动脉弓动脉瘤

Lianhe Zaobao (2 February 2023)

74岁的清洁工孙荣辉九年前被诊断出患有主动脉弓动脉瘤,通过手术植入人工血管支架后病情仍不受控,病危期间陈笃生医院的医疗团队为他植入新型定制覆膜支架,给予他重获新生的机会。

孙荣辉在2013年被诊断出喉癌第四期,在陈笃生医院进行了全喉切除手术和放射治疗。当时,医生通过X光检查报告发现他除了喉癌以外,还患有主动脉弓动脉瘤(aortic arch aneurysm),血管比正常范围超出了2公分。

主动脉瘤在医学界里被称为 “无声杀手”,这里的瘤是指动脉血管直径异常扩大和肿胀,不是普遍意义可以被切除的肿瘤, 因此患者随时可能发生血管撕裂 并导致严重的内出血。

陈笃生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及高级顾问医生陈伟隆星期三(2月1日)在记者会上说,动脉瘤破裂的风险很大,而且发病时不会引 起任何症状,令人难以察觉,是十分“凶险”的一种疾病,一旦破裂,基本上没有抢救的时间。

当时,医生赶紧为孙荣辉进行血管腔内主动脉瘤修复手术(TEVAR),嵌入人工血管支架以控制血管扩张。然而,孙荣辉去年前往医院复诊时,却被告知他的弓动脉瘤再度恶化,这也意味着旧的支架已对他失去效用。

陈笃生医院2019年从国外引进了最新的定制覆膜支架技术 (customised aortic arch-branched endograft),可以根据每个病患 的血管形状以及分支,在六至八星期内打造出适合病患的支架, 进而有效地控制血管扩张。陈笃生医院从四年前首次采用这项技术至今,已成功救了8名病人。

由于孙荣辉的身体状况不容许他再承受传统创伤大的开胸手 术,因此这项微创的腔内技术成为他活下去的唯一希望,于是在去年8月进行了这项手术。

孙荣辉受访时说,定制覆膜支架技术让他的身上几乎看不见伤口,而且复原时间短,他在手术结束后不到两个星期的时间就已经正常上班和生活,现在距离手术已隔了半年时间,感觉身体状况依旧非常良好。
















2023/02/02
Last Updat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