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A- A A+
Home > About TTSH > News > 陈笃生医院推出新方案膝关节置换术更快康复病患花费少又免去痛感
彼得(绿衣)去年12月左膝盖做了全膝关节置换术。在陈笃生医院的加速康复流程下,他的康复过程更快且顺利,也无须住院。这不但让病人节省费 用,也协助缓和了院方在疫情期间床位吃紧的问题。(陈斌勤摄)

Zao Bao (10 June 2022)

按照加速康复流程,院方通过包括矫形外科医生、麻醉 师、护士,以及物理和职能治疗师的跨部门协作,结合 了麻醉、复健和护理等术前到术后的多重手段,减少了 术后的后遗症和住院时间。

去年初,土木工程师顾问彼得(63岁)左膝盖的疼痛加剧, 几个月内迅速恶化。他不只白天里难以行走或开车,到了晚上也痛得难以入眠,生活素质严重受损,止痛药也没什么功效。

疫情导致手术被推迟

彼得(Peter Antony Xavier) 后来向陈笃生医院预约了年底前 往就医,希望能尽快进行全膝关节置换术。可是,就在接近预约 日期时,院方通知因疫情恶化, 预约可能须延后至少三个月。

彼得受访时说:“当时接到 消息,我非常错愕。院方告诉我,全膝关节置换术属于非紧急的医疗程序,因此会受疫情影响而暂时搁置。可是我的膝盖频频 作痛,根本无法专心工作和正常生活。”

幸好,陈笃生医院去年3月开始为须要全膝关节置换术的 病患推出加速康复(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ERAS)流 程,把原本须住院约一周的全膝关节置换术转为可当天出院的日间手术,并在去年12月加快接收这类病患。彼得这才保住了预约时间,在12月终于摆脱了膝盖疼痛的困扰。

按照加速康复流程,院方通过包括矫形外科医生、麻醉师、 护士,以及物理和职能治疗师的 跨部门协作,结合了麻醉、复健和护理等术前到术后的多重手段,减少了术后的后遗症和住院 时间。

康复流程简化院方有更多资源应对疫情

陈笃生医院矫形外科关节置换主任兼顾问医生陈国平说: “如今接受全膝关节置换术的病患不必再占用病床等有限资源, 医院可保留更多资源来应对疫情,膝关节置换也不用延后。”

冠病疫情暴发前,陈笃生医院每月可进行50到60起全膝关节置换手术,在疫情高峰期,须住院的这类择期手术几度中止。

有了新流程,团队会尽可能为病患进行骨髓麻醉,以减少全身麻醉药物在术后引起的恶心、 呕吐和头晕,帮助病患尽快恢复行动能力。

病患也会定时服用止痛药, 防止在康复过程中感觉到疼痛, 妨碍康复。

团队也会在术前向病患详细解释关于手术的详情,包括手术过程和术后的各种护理和经济安 排。

彼得约五年前完成了右脚的全膝关节置换术,他发现,去年的术前咨询更加详细,也包括麻醉等各方面知识。但另他最满意的是整个康复过程中,没感觉到 任何疼痛,有别于五年前,苏醒 时就马上有痛感。

此外,他五年前在手术后住 院两天,去年手术当天就出院 了,省了大约1100元的费用。

陈国平说,加速康复流程适 用于所有全膝关节置换术的病 患,患有多重健康问题如肾脏病或对药物敏感的病患,可接受进度适合他们的加速康复流程。

陈笃生医院如今已为超过100 名病患,通过这项流程进行全膝关节置换术。陈笃生医院的加速康复流程先是在四到五年前于结 直肠外科推出,过去两三年开始见到病患术后的住院时间显著缩短。

院方正在在探讨也对髋部关节替代或涉及脊椎等的大型手术推出加速康复流程。
















2022/06/10
Last Updat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