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A- A A+
Home > About TTSH > News > 三入加护病房仅四成存活率七旬确诊者搏斗70天康复出院
71岁的王世良确诊入院后,一度说话和站立都非常困难。他在加护病房 提早进行物理治疗,如今还能稳健地抬腿90度。(李熙爱摄)

年长冠病病患王世良曾三次 进入加护病房,原本仅有四成存 活率,但他却在医院搏斗近70天 后康复出院。当时坐立都会气喘 的他,在加护病房提早接受物理 治疗,结果复原加速,如今唱歌 抬腿样样行。

王世良(71岁,退休者)是 本地第41起冠病病例,他于2月 8日确诊,是当时年纪第二大的 病患。在卫生部病患简介中,他 正是那名曾带孙子到培思幼儿 园(Pat's Schoolhouse)上学的外 公。

王世良向《联合早报》忆 述,他原本只轻微发烧,几天没 好转后被转介至国家传染病中心 隔离,随后病情快速恶化,两三 天后被送入加护病房。患有糖尿 病的他多半时间陷入昏迷,醒来 后发现身上插满管,追问原因后 惊觉自己感染了冠病。

他说:“我的第一反应是, 我现在要享受退休生活,怎么这 么快我可能就要上天了,当然心 里不甘,就算真的上天堂,我 临走时也没办法跟家人聚在一 起。”

因为心跳太快和血氧不足等 问题,王世良前后三次进入加护 病房,心情也跟着病情七上八 下。病毒不只侵入肺部使他容易 气喘,他还丧失说话、吞咽、排 尿和胃部功能,一切得重新学 习。医院决定在他住加护病房时 就为他进行心肺物理治疗,好让 他更快恢复身体的基本功能。

陈笃生医院资深物理治疗师 李珈仪透露,王世良是医院内首 名接受心肺物理治疗的冠病重症 病患,当时大家对冠病还了解不 深。医护人员与王世良接触后才 发现,冠病病患坐立时氧气指数 也会下跌,容易气喘,因此无法 坐下来做复健。他们只能随机应 变,设计适合在床上进行的复健 运动,让他从简单的做起。

物理治疗师也不能把大型仪 器带入病房辅助物理治疗,避免 病毒通过仪器传播给他人,因此 只能就地取材,用四周物品和小 型工具帮他做复健。原本坐立20 分钟就气喘的王世良,到后来已 能坐立一个多小时。

住院约70天,王世良体内的 冠病病毒其实不久后就清除,他 只是碍于抵抗力弱导致肠胃受细 菌感染,迟迟无法出院。住院期 间,他仍勤奋进行复健,走路步 伐越来越稳。

体力无法达到以往水平 但生活基本已恢复正常

如今康复的王世良体力无法 达到过去水平,但生活多少已恢 复正常,只是吃饭和唱歌等比之 前费力。

他感慨:“能呼吸、吞咽和 排尿等都很可贵,这些不是理所 当然的,只要能吃喝拉撒,生活 就能快乐……很多人埋怨生活不 如意,其实他们很幸福了,没有 经历这些是不会体验到的。”
















2020/08/04
Last Updat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