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A- A A+
Home > About TTSH > News > 为大巴窑全科医生开课介绍社区资源
​​​​​
陈笃生医院与社区伙伴合作,在大巴窑四巷的乐龄活跃中心为大巴窑区的全科医生开办课程,向他们介绍医生可利用的社会资源。图为关怀机构乐龄服务训练员谢伟贤为全科医生黎行俊(左一)讲解中心内的健身设施。(邝启聪摄)​

Lianhe Zaobao (14 May​ 2023)

陈笃生医院中区社康部主任兼助理教授吴恒毅说,医生的工作不只是开药,诊所外的生活方式、饮食和社交等,对 病人也同样重要,社区合作能确保病患获得最好的照料​。​

配合健康SG计划的推出,陈笃生医院与社区伙伴合作为大巴窑区的全科医生开办课程,向他们介绍医生可利用的社会资源, 以便为居民提供更全面的治疗和护理。

陈笃生医院与社区组织“关怀机构”(Care Corner)星期六(5月13日)在大巴窑四巷的关怀机构活跃乐龄中心举办课程,向在大巴窑区服务的全科医生分享年长者护理的最新资讯,以及介绍区内的护理社区(Communities of Care)计划, 以及全科医生可动用的医疗和社会服务资源。

护理社区旨在建立本地护理网络,将社区护理伙伴、全科医 生以及保健和社区护理机构联系起来。其中大巴窑有11个护理社 区,当中七个由关怀机构主导, 并获得陈笃生医院支持,其他参与的伙伴包括国立健保集团综合诊疗所和护联中心。

计划的其中一个项目名为 “Stronger Together”,通过营养教育、慢性病管理、体能锻炼和社会心理支持,多管齐下解决年长者虚弱的问题。参与护理社区计划的医生可推荐年长病患参与计划,降低他们因跌倒引起的并发症而死亡的风险。

关怀机构也可向全科医生合作了解区内被忽视的疏忽、虐待、社会孤立和心理健康问题案 子,全科医生也可将有需要的年长者转介到关怀机构的活跃乐龄中心或其他护理服务机构,让机构协助监督年长者的健康需求, 以及帮助年长者建立社会联系, 例如参与娱乐活动和志愿服务。

全科医生也可加入病患个案会诊,与陈笃生医院社区护理团 队和护理社区伙伴共同做出适当护理和转诊决定,更好地支持出院病患的健康和社会护理需求。

大巴窑行医超过18年的Doctors Inc医疗集团全科家医生黎行俊说,自己约两成病患是年长者,大多面对慢性病困扰,虽然过去也会推荐他们去乐龄活跃中心,但是这次参与课程后才发现大巴窑区内有这么多项目,随 着健康SG计划推出,他将能更好地为病患推荐社区护理和活动。

本月试行线上转诊系统​

​陈笃生医院中区社康部主任兼助理教授吴恒毅说:“这是陈笃生医院首次在社区伙伴的地点举行继续医学教育课程,让全科医生能深入了解社区伙伴提供的服务。医生很多的工作是开药给病患,但他们诊所以外的生活方式、饮食和社交也同样重要,这样社区合作确保病患获得最好的照料。“

陈笃生医院也将在本月试行线上转诊系统,让全科医生能更有效地将病患转诊至医院专科服务、跟踪复诊的进度,以及向专科医生获取病患的最新病情,以确保病患能持续获得护理。全科医生也可以根据居民的状况和兴趣,通过系统向他们推荐社区计划和活动。

大巴窑区内一共有60多名全科医生,其中10名医生参与课程,陈笃生医院之后会邀请更多全科医生参与,并且将课程带到医院负责的其他区域。
















2023/05/15
Last Updat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