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A- A A+
Home > About TTSH > News > 便携式复健器助中风病患更快加强臂力
包括薛柔銮在内,中风病患未来料将有更多机会使用“H-Man”便携式手臂复健机器,在治疗师指导下,通过 游戏完成机器发出的指示,用手控制操控杆,加强臂力,进行复健。(陈渊庄摄)

Lianhe Zaobao (29 October 2020)

临床试验显示,与只在治疗师协助下接受传统手臂康复 治疗的中风病患相比,花相同时间接受治疗的病患,如 果在疗程中结合传统疗法及借助“H-Man”便携式手 臂复健器进行辅助治疗,病患手臂活动能力在六周疗程 后,平均加强多46%。

只要活动手臂移动桌面上的 操控杆,中风病患就可轻松坐在 椅子上,玩便携式手臂复健器屏 幕上的游戏,在过程中逐步加强 手臂活动能力。

临床试验也显示,与只在治 疗师协助下接受传统手臂康复治 疗的中风病患相比,花相同时间 接受治疗的病患如果在疗程中结 合传统疗法及借助上述新款机器 进行辅助治疗,病患手臂活动能 力在六周疗程后,平均加强多 46%。

南洋理工大学的科研团队过 去八年来与陈笃生医院先进科 技康复中心(Centre for Advanced Rehabilitation Therapeutics,简 称CART)医疗团队合作,研发 “H-Man”便携式手臂复健器。

这款机器今年首季于本地面 市,可在感应到病患的手臂活动 能力后,适当调整操控杆“阻 力”,协助病患训练臂力。

机器重约14公斤,重量是多 数具备相同功能的机器的约五分 之一。团队希望研发可让中风或 脑损病患在住家附近康复中心, 甚至在家使用的便携式复健器。 病患复健进展也可透过机器系统 直接传给治疗师。

为了更深入了解“H-Man” 的功效,团队在2014至2018期间 针对60名21岁至85岁的中风病患 进行了三阶段临床试验。其中44 人在第二阶段中被分成两组,各 22人,于六周内进行18次,每次 90分钟的复健。

期间,有一组每次花60分钟 使用“H-Man”机器活动手臂, 另外30分钟则在治疗师协助下进 行传统治疗。另一组则只在治疗 师协助下接受传统疗程。

六周后,团队发现,与没用 “H-Man”的病患相比,用过机 器的病患手臂活动能力平均改善 多46%。团队是按照评估中风病 患活动能力、平衡感、关节功能 等的傅格-梅而(Fugl-Meyer) 表进行评估。

陈笃生医院康复医学科高级 顾问医生蔡瑞玉受访时指出,使 用“H-Man”训练手臂活动能力 的病患可在疗程首六周更快加强 活动能力。而这些活动能力可维 持至疗程的第19周,病患也可将 活动能力用于现实生活活动中。

机器可辅助病患 多次重复某个复健动作

CART首席职能治疗师柯伟强 则指出:“如果我要握着病患手 臂连做某个动作,我最多只能连 做N次。但如果机器辅助病患重 复做动作,就可以做更多次。”

团队成功进行临床试验后, 南大科研团队组长多门尼克·坎 波罗(Domenico Campolo)副教 授通过南大企业孵化器NTUitive 创办ARTICARES,由这家公司负 责行销“H-Man”,并在今年1月 至3月初出借机器让CART病患使 用。

去年7月中风,右手臂活动能 力受影响的薛柔銮(60岁)就在 复健过程中使用了这款机器。

她说:“我觉得‘H-Man’ 容易使用,操控杆具备某程度上 的‘阻力’,有助我训练臂力。 在玩其中一个游戏时,我以正确 方式控制操控杆后,屏幕上就会 出现瑞士等国的怡人风景。我喜 欢旅游,所以这台机器能让我平 静快乐地复健。”

蔡瑞玉透露,陈笃生医院计 划未来在临床康复疗程中使用 “H-Man”,甚至推动临床团队 探讨是否可让病患在治疗师或临 床医护人员远程监控下,于家中 使用机器训练臂力。
















2020/11/02
Last Updat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