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A- A A+
Home > About TTSH > News > 大巴窑租赁组屋设咨询站独居翁瘦剩40公斤 楼下营养师助增胖
陈笃生医院高 级社区营养师 庄佩琳(左) 定期跟进大巴 窑年长居民林 岳文的营养和 健康情况,有 时也会带他到 附近的超市, 指导他如何选 择高钙面包等 较健康食品。 (严宣融摄)

Lianhe Wanbao (5 September 2021)

独居大巴窑租赁组屋的林岳 文(83岁)一度暴瘦至只剩40公 斤。去年中,他在住家楼下的关 怀机构乐龄活动中心,接受陈笃 生医院社区营养师的评估,开始 喝营养牛奶,胃口和食量逐渐恢 复,也更注意饮食均衡。约半年 后,他的体重增至48.5公斤,体 力和精神也有改善。

国立健保集团2016年一项调 查显示,60岁及以上的中区年长 居民中,约15%营养不良或面对 营养不良的风险,他们一般收入 和教育程度较低。

陈笃生医院营养与饮食部主 任及高级首席营养师林燕萍博士 说,大巴窑面对营养不良风险的 年长居民相对较多,因此这项走 入社区为年长者提供营养咨询的 计划,便率先在这区展开。

为何年长者会营养不均衡? 大巴窑7巷第5座组屋关怀机构乐 龄活动中心主管蓝荣光(32岁) 观察到,不少独居老人并不常下 厨。

“一个人要为自己烹煮有营 养的一餐不容易,吃不完会剩下 饭菜,所以许多年长者宁愿到小 贩中心打包,或吃快熟面、白粥 配罐头食品等简单的食物。一些 年长者没有牙齿,选择不吃较难 咀嚼的菜或水果。也有一些较挑 食……他们有时抗拒一些食物, 也可能因患有疾病,导致没胃 口,难以咀嚼或吞咽。”

林燕萍指出,年长者胃口欠 佳,若越来越瘦弱,胃部可能收 缩,味蕾、免疫系统也可能退 化。

“当年长者的营养不良或不 足,除了免疫力变弱,身体功能 变差,他们摔倒骨折、住院的风 险也较高。一旦患重症或动手 术,需较长时间复原。”

社区营养师在与年长者接触 的过程中,如果发现他们有经 济、健康问题或面对其他方面的 挑战,会同社区伙伴合作,确保 他们获得及时支援。

营养师咨询站 将推广到更多社区

截至去年12月,社区营养师 在大巴窑设立两个咨询站,对超 过75名年长者进行营养评估,发 现了15人营养不良。其中12人接 受帮助三至六个月后,逾半数的 饮食更均衡,不但增重,整体健 康也有改善。

社区营养师会年长者提供一 对一咨询,并会按情况所需,每 周或每隔一个月或几个月重返咨 询站,跟进他们的情况。对于卧 病或不良于行的年长者,营养师 会定期做家访。

关怀机构乐龄活动中心主管 蓝荣光说,营养师开办的学习 坊,让中心工作人更了解年长者 的营养需求,同时也更懂得观察 营养不良的表征,如体重锐减或 太阳穴凹陷等。

陈笃生医院营养与饮食部下 来有意扩大“社区营养师咨询 站”的合作模式,预计年底开始 逐步推展至大巴窑更多社区,以 及中区其他地区如宏茂桥,以及 诺维娜、加冷和梧槽等。
















2021/09/16
Last Updat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