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A- A A+
Home > About TTSH > News > 本地研发廉价芯片助预防心血管疾病

ZB-20210728.jpg
南大科研人员研发芯片,从糖尿病患者血液中抽取生物标记以评估其血管健康。图为科研团队的两名成员, 南大机械与宇航工程学院的郑卉敏(左)和南大博士生梁生元。(南大提供)

Lianhe Zaobao (28 July 2021)

科研人员研发名为ExoDFF的微流控芯片,通过更快捷 且低成本的方式从血液样本中抽取生物微粒,以评估糖 尿病患者的血管健康,进而帮助减少病患的血管损坏, 预防他们日后患上心血管疾病。

在新加坡,每10人中就有一 人患有糖尿病。科研人员研发芯 片,从患者血液中抽取生物标记 评估其血管健康,预防他们患上 心血管疾病。

科研人员发现,一些糖尿病 患者体内免疫和血小板细胞所 分泌的细胞外囊泡(extracellular vesicles)比普通病患高出多达50 倍。

实验显示,过高的细胞外囊 泡可导致血管细胞产生更多的血 管炎症标记,进而增加患上心血 管疾病的概率。

由南洋理工大学机械与宇航 工程学院侯翰伟助理教授和南 大校长苏布拉·苏雷什(Subra Suresh)教授带领的团队,因此 研发了名为ExoDFF的微流控芯片 (Microfluidic Chip),通过更快 捷且低成本的方式从血液样本中 抽取生物微粒,帮助评估糖尿病 患者的血管健康。团队也包括来 自陈笃生医院和美国麻省理工学 院的专家和学者。

体积小于1 块钱硬币的 ExoDFF芯片采用离心力和水动 力,将血液中较小的细胞外囊泡 与其他较大的细胞分离后加以提 取,进行分析。

预计两年内可投入运作 五年内大规模应用

也是南大李光前医学院研究 员的侯翰伟助理教授说,传统 的血液成分分离机售价高达10万 元,耗时五小时才能完成分离。 相比之下,ExoDFF的成本更低, 一个芯片只需几块钱,且更快捷 有效,可以在一小时内提取高达 三倍的细胞外囊泡。

陈笃生医院内分泌科高级顾 问医生Rinkoo Dalan副教授说: “我们需要在病患的血管状态恶 化前进行及时的风险评估和分 层。这项发明可帮助减少病患的 血管损坏,预防他们日后患上心 血管疾病。”

侯翰伟助理教授表示, ExoDFF的用途广泛,只需稍作调 整就可用于开发细胞或细胞外囊 泡治疗,如干细胞疗法(Stemcell therapy)。

团队目前正在研发供临床和 科研所用的小型自动式分离机, 预计可在两年内投入运作,并在 五年内商业化,进行更大规模的 应用。
















2021/07/30
Last Updat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