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A- A A+
Home > About TTSH > News > 咨询站就近关怀老弱到楼下问问就知营养够不够
陈笃生医院高 级社区营养师 庄佩琳(左) 定期跟进大巴 窑年长居民林 岳文的营养和 健康情况,有 时也会带他到 附近的超市, 指导他如何选 择高钙面包等 较健康食品。 (严宣融摄)

Lianhe Zaobao (5 September 2021)

为照顾社区中饮食不均衡、营养不良的年长者,陈笃生医院社区营养师走入社区,与社会服务机构等伙伴合作设立咨询站, 让年长者在住家附近,及时获得营养健康咨询服务。社区营养师也培训社服机构人员,让他们对年长者的营养需求有进一步了解。

独居大巴窑租赁组屋的林岳 文(83岁)去年4月疑食物中毒 导致严重腹泻,住院期间胃口欠 佳,原本50公斤的他,暴瘦至40 公斤。他出院后仍然没有胃口, 导致营养不良,过瘦的情况一直 没有改善。

去年中,林岳文在住家楼下 的关怀机构乐龄活动中心,接受 陈笃生医院社区营养师的评估, 开始喝营养牛奶,胃口和食量逐 渐恢复,也更注意饮食均衡。

他不必预约到医院或综合诊 所,就有营养师定期跟进状况。 约半年后,他的体重增至48.5公 斤,体力和精神改善不少。

营养师走进社区是陈笃生医 院与社区伙伴合作,改善弱势年 长者营养不良问题的新援助模 式。

去年7月,陈笃生医院社区 营养师开始在大巴窑两座租赁组 屋,即大巴窑7巷第5座组屋,以 及4巷第62B座组屋的关怀机构 乐龄活动中心设立“社区营养师 咨询站”(Meet-the-Dietitian Post)值班,让年长者就近获得 营养健康援助。触爱社会服务的 居家护理护士也参与这项合作。

国立健保集团2016年一项调 查显示,60岁及以上的中区年长 居民中,约15%营养不良或面对 营养不良的风险,他们一般收入 和教育程度都较低。

陈笃生医院营养与饮食部主 任及高级首席营养师林燕萍博士 说,大巴窑是陈笃生医院服务的 其中一个中区范围,有营养不良 风险的年长居民相对比较多,新 的援助模式因此率先在这一区实 施。

“新模式希望透过让年长居 民学习营养知识、训练社服机构 人员掌握相关技能,尽早发现和 支援营养不良的居民,协助他们 保持理想的健康状态。”

通过改善营养健康 减少年长者住院概率

这也是陈笃生医院社区保健 团队工作的延伸。此前,医院营 养师会按出院病人的营养需求, 提供个人化咨询,包括做家访。 推行这个新模式,社区营养师进 一步将触角伸入社区,从上游着 手改善年长者的营养健康,借此 减少他们住院的概率。

林燕萍说:“我们的合作伙 伴定期与年长居民保持联系,与 老人家建立了友谊和互信,他们 说的话老人家都愿意听。社区伙 伴也能按营养师的建议,提醒年 长者注意饮食均衡,平时也能帮 忙监督年长者。”

部分年长者的饮食为什么不 均衡?大巴窑7巷第5座组屋关 怀机构乐龄活动中心主管蓝荣光 (32岁)观察到,不少独居老人 不常下厨做饭。

“一个人要为自己烹煮有营 养的一餐不容易,吃不完又会有 剩菜,所以许多年长者宁愿到小 贩中心打包,或吃快熟面、白粥 配罐头食品等简单食物。一些年 长者没有牙齿,选择不吃较难咀 嚼的菜或水果。也有一些比较挑 食……也可能因患病,导致没胃 口,难以咀嚼或吞咽。”

林燕萍指出,有的年长者因 体弱、行动不便或身体不适,不 想出门买食物,依靠善心人士捐 赠的食品,选择有限。一些也可 能不知道如何选购营养食品。

“当年长者有营养不良或营 养不足的情况,除了免疫力变 弱,身体功能也会变差,他们摔 倒骨折、住院的风险也较高。一 旦患重症或动了手术,需要较长 时间复原。”

她强调,社区营养师在与年 长者接触的过程中,如果发现他 们有经济、健康或其他问题,会 同社区伙伴合作,确保他们获得 及时支援。

以林岳文来说,他平日每天 下楼领取乐龄活动中心厨房准备 的免费午餐饭盒,晚餐不是请邻 居打包饭菜,就是以咸蛋或罐头 菜心配白粥简单解决一餐。

为林岳文提供营养咨询的陈 笃生医院高级社区营养师庄佩琳 (34岁)说,林岳文出院后饭量 减半,若不帮他,胃口差和营养 不良容易形成恶性循环。

“年长者胃口欠佳,若越来 越瘦弱,胃部可能收缩,味蕾、 免疫系统也可能退化。像他这种 情况,喝营养牛奶,正好可以弥 补,一旦体重和胃口恢复,饮食 正常后,就无须长期饮用营养牛 奶。”

庄佩琳也提醒林岳文要多摄 取蛋白质和钙质,保持肌肉和骨 骼健康。此外,乐龄活动中心厨 房的厨师会按营养师的建议和年 长者的口味,额外供应水煮蛋、 蒸鱼和猪肝汤等食物。

触爱家居护理高级注册护士陈 锦翠(右)上门为年长居民提供 护理服务时,能进行初步营养评 估,也能把营养不良的年长者转 介给陈笃生医院社区营养师。图 为陈锦翠进行家访,向年长居民 王福森了解她的健康状况。

陈笃生医院与社区伙伴 携手改善年长者营养与健康

陈笃生医院社区营养师提供 培训,教导社区伙伴如何观察年 长者是否营养不良,以便长期监 督。双方形成的关爱网络,以可 持续方式照顾弱势年长者的营养 健康。

截至去年12月,社区营养师触爱家居护理高级注册护士陈 锦翠(右)上门为年长居民提供 护理服务时,能进行初步营养评 估,也能把营养不良的年长者转 介给陈笃生医院社区营养师。图 为陈锦翠进行家访,向年长居民 王福森了解她的健康状况。(触爱社会服务提供)

在大巴窑的两个咨询站,为超过 75名年长者进行营养评估,发现 15人营养不良。其中12人接受援 助三至六个月后,逾半数的饮食 变得更均衡,不但体重增加,整 体健康也有改善。

社区营养师会为年长者提供 一对一的咨询,并按情况需要, 每周或每隔一个月或几个月重返 咨询站,跟进他们的情况。对于 卧病在床或不良于行的年长者, 营养师会定期做家访。

关怀机构乐龄活动中心主管 蓝荣光说,营养师开办的学习 坊,让中心的工作人员更了解年 长者的营养需求,更懂得观察营 养不良的表征,如体重锐减或太 阳穴凹陷等。

经营养师培训,触爱社会服 务的护士上门提供护理时,也能 为年长者进行初步营养评估,把 营养不良者转介给社区营养师。

陈笃生医院营养与饮食部主 任及高级首席营养师林燕萍博士 指出,营养情况没有改善的年 长者,大多是记忆有问题,或缺 乏家人的支持。“由于他们的情 况还算稳定,社区伙伴会继续监 督,提醒他们遵照营养师的建议 保持饮食均衡。如果情况恶化, 社区伙伴会通知营养师,为年长 者进行评估。”

和陈笃生医院一样,关怀机 构和触爱社会服务属于中区保健 网络的合作机构。林燕萍感激社 区伙伴的通力协作。

陈笃生医院有意增加 社区营养师咨询站数目

陈笃生医院营养与饮食部有 意扩大“社区营养师咨询站”模 式,逐步推展至大巴窑更多社 区,以及宏茂桥、诺维娜、加冷 和梧槽等地。

社区营养师下个月开办新一 轮培训课,社服机构若有意为工 作人员报名上课,可上网了解: https://lms.wizlearn.com/AIC。
















2021/09/16
Last Updat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