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A- A A+
Home > About TTSH > News > 跑步机测试呈阳性意味心脏有问题?
跑步机运动压力测试具备检测和预后的功能。(档案图。照片摄于2015年。地点是新加坡武装部队心脏检查中心/SAF Cardiac Fitness Centre)

Zao Bao (15 August 2021)

跑步机运动压力测试测量在受控的临床环境下,心脏对于压力变化的回应能力。测试结果 若出现阳性意味着什么? 心脏专科医生仔细讲解这测试的重要性,以及接受测试前应注意的事项。

我女儿(38岁)最近做了体 检,结果大致上没问题,但 医生说她应该求诊心脏专科,因为她 的跑步机运动压力测试(又称运动负 荷试验)呈阳性,在压力尖峰时段出 现ST段下降(positive TMX with ST depression during peak stress)。 为她讲解体检报告的医生说不必过于 担心,求诊是以防万一,因为心脏专 科医生能够提供更详细的解读,而且 大部分求诊者见了心脏专科医生后, 其实医生都说没有大碍。

体检报告出炉至今快半年了,女 儿还是一点都不心急,而且一直没有 预约求医。反倒是我越来越担心。请 问跑步机运动压力测试结果呈阳性究 竟意味什么?是否应尽快求诊?

当一个人在做跑步机运动压 力测试时,我们会持续观察 他的心跳、心律和血压。随着心跳加 速,心脏的工作量随之上升。如果这 人有心脏疾病,这时就可能出现缺血 或是其他不正常现象。心脏能不能承 受负荷,就是这个测试的基础。

跑步机运动压力测试具备两种功 能:检测和预后。在检测方面,它 评估胸痛、心律不齐和运动时所激发 的症状。检测也有助于我们给心脏疾 病做风险分层(例如在发生心肌梗塞 后),从而达到预后之效。

此外,跑步机运动压力测试可用 于例行健康检查,为无症状但属于高 风险群者做测试。高风险群一般包括 吸烟者以及患有高血压、高胆固醇和 糖尿病者。我们也能通过测试,帮助 一直以来久坐不动,但想开始做较激 烈运动的人士做风险评估,特别是40 岁以上的男性与50岁以上的女性。

不适合做压力测试者

哪些情况下不适合做跑步机运动 压力测试?这些情况包括:

  • 患有急性心肌梗塞、急性心脏衰 竭、急性心肌炎、重度主动脉瓣狭 窄或主动脉剥离;
  • 血压非常高,不受控;
  •  患有身心障碍。

测试前不宜服用β受体阻断药

踏上跑步机接受测试前,必须 先做个心电图(ECG)。如果发现有 不正常的迹象,就不能做压力测试。 整体来说,测试的风险相当低,约为 0.1%,风险包括心肌梗塞、心律不 齐和意外摔伤等。我们必须让测试者 在接受测试前签署同意书。

如测试者有服用β受体阻断药 (beta blocker),我们会吩咐测试 者在测试前一天和测试当天暂时停服 阻断药。这是因为阻断药有可能影响 心跳。

测试目标是让测试者心跳达到最 高预估心跳的85%(最高预估心跳为 220减去岁数),这样才能算是给予 心脏足够负荷。否则,报告结果可能 是“在次优的工作量下为阴性”。

换句话说,我们不能确定测试者 的心脏是否能承受更高的工作量,或 是在更高的工作量下,是否会触发缺 血或是其他不正常的现象。

测试流程一般分成不同阶段,每 个阶段为三分钟,跑步机的速度和 波度会在每个阶段增加。测试者如果 在任何时候出现严重症状,或是血压 起了骤变,高度心律不齐,或是心电 图出现严重缺血变化,我们会立刻终 止测试。测试全程有医护人员在旁监 督。

跑不动六分钟的风险

心电图上会有P波、QRS波群 和T波,ST段指的是QR S波群与T 波之间的连接段。出现一定程度的 S T段下降时,就是我们所谓的ST depression,意即测试呈阳性。要是 无法运动至少六分钟,又或是血压明 显下降,这测试者在未来患上突发心 血管疾病的风险就相对提高很多。我 们会把测试中获取的其他数据列入参 考范围,例如个人运动能力,运动时 心跳加速的反应,运动后心跳恢复的 反应,过早的心室异位搏动等。

假阳性在女性中较普遍

当然测试并非100%准确,有时 候测试会呈假阳性结果,尤其在女性 之中较为普遍。这意味着测试虽然呈 阳性,可是接受测试者其实没有任何 心脏疾病。我们需要其他更具体的心 脏测试以作评估,这些测试包括一系 列图像扫描,我们可通过超声波、放 射性核素或是电磁共振得到的图像, 更准确地测量心脏功能,从而了解对 方是否患有心脏疾病。

除了测试心脏功能,我们可通过 断层扫描或侵入性心脏冠状动脉造 影,得知冠状动脉是否有粥样硬化的 现象,了解血管的狭窄程度。我们也 能利用冠状动脉钙质评分,为无症状 但是有一定风险的测试者做风险分 层。

反过来说,单纯的跑步机运动测 试有时也可能呈假阴性——测试者实 际上是患有心脏疾病,但测试检测不 出来。即使测试呈阴性,测试者还是 可能患上心肌梗塞。正因如此,心血 管疾病的风险处理与生活习惯上的改 变依然至关重要。
















2021/08/25
Last Updat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