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A- A A+
Home > About TTSH > News > 首推虚拟实境平台陈笃生医院提高培训效率
​​​​​​​​​​​​
6S虚拟实境培训平台可模拟诊所内的环境和情况,让医疗人员在其中练习操作,从而改善工作流程和效率。高级药剂师王乐恩通过这个平台走出药房,“投身”诊所了解内部运作,还学了抽血步骤。(特约张荣摄 )​​

Lianhe Zaobao (19​​ May​ 2023)​

陈笃生医院推出首个虛拟实境培训平台,医疗人员可随时在虚拟场景中学习和实践工作流 程,改善为病患提供护理服务的​效率。

这个称为MyCareVR的平台自今年1月推出以来,已有超过100名临床和非临床工作人员体验了它创新的医疗培训模式。陈笃生 医院的医疗创新中心(Centre for Healthcare Innovation)星期四(5月18日)向媒体介绍MyCare VR,它主要用于院内的6S精细管理培训。

​6S精细管理培训是一套医院为协助员工改善工作流程而制定的学习课程。以往在进行6S培训计划时,员工须先协调时间、预 订教室和准备道具,把教室尽量设置成诊室或药房等场景,耗费大量的人力、物流与时间成本。 如今,虚拟实境平台克服了这些 操作上的限制,让员工在上网课之余,还可以在安全的环境中反复动手操练。

拟今年内推出ICU药房等场景​

​My Care VR模拟开发的第一个场景是公共医院专科诊所(Specialist Outpatient Clinic)。 虚拟场景以真实诊所为模型,不仅能让员工更快速地适应四周环境,还能有效协助他们在诊所里应用6S步骤来优化抽血的过程和效率,从而减少用于每个患者的时间。

​这个平台由医疗创新中心的改善管理部(Kaizen)研发。参与项目的改善管理部执行员陈温馨(25岁)说,医院计划在今年内推出其他场景,如加护病房(ICU)和药房等。此外,除了诊所场地,虚拟实境还可模拟各类病人,例如在排队等候者、接受护理者等,甚至可模拟他们谈话的声音,并且可设定时间限 制,让医疗人员体验身临其境的心理感受。

​高级药剂师王乐恩(31岁) 说,通过虛拟实境培训平台,让经常处在药房的她也有机会了解 到诊所内的场景和工作流程,还可以动手学习如何抽血。她也学习了如何通过正确摆放工具和设备来提升工作效率;比如,经常用到的工具设备分别摆在不同的 角落,这无形中增加了不必要的麻烦,浪费员工和病人的时间。

​带领研发团队的医疗主任兼临床副教授黄宏森说,虚拟​实境培训平台能帮助医疗人员为处理现实中的患者和情况做好准备。

​​“我们也期望未来能把这项技术应用在医院的手术项目上,在正式动刀前可以先练习和实践几遍,改善对患者的治疗过程和效果。”
















2023/05/19
Last Updat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