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A- A A+
Home > About TTSH > News > 灵感来自火锅店端盘机器人陈笃生医院护士巧思“彼得”为病人上菜
陈笃生医院在2019年成立护理创新团队,成员包括护理经理刘海明(左起)、护理副主任苏国庆和护理经理陈万焜。他们负责把护士们的想法 和建议发展成可执行的测试项目,加强医院的运作。(白艳琳摄)

Lianhe Zaobao (29 August 2022)

护士最了解病房里的实际运作,陈笃生医院多年前开始 鼓励护士提出创新点子解决问题。医院采纳护士建议, 让机器人“彼得”协助送餐。此外,医院引进自动病 床,能自动帮病患翻身。

在陈笃生医院的5C病房内, 机器人“彼得”正穿梭在忙碌的 护理人员之间,把一盘盘餐食送 往不同隔间。看似普通的病床也另有乾坤,能自动帮病患翻身。 病房的这些科技,点子都来自护士,省力的同时也推动创新。

负责智能病房的高级护理经理林美伶说,护士每天照顾病 患,对病房里的实际运作最为了解,包括可以改进的方面。 医院多年前就开始鼓励护士提出创新点子,一同制定方案解决问题。

“从最初的便利贴布告栏, 我们设立了多个小组,一步步把护士创新机制系统化。”

其中最新的就是在2019年底成立的护理创新团队(Nursing Innovation Bunch)。团队有五人,多数是设计或工程背景出身。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他们各有专长,共同与护士们推进医院在流程、产品、空间安排等方面的发展。

带领团队的护理副主任苏国庆说,想提出问题或建议的护士 可以和团队接洽,再商讨方案, 最后推出新产品或流程在5C智能 病房试用。受疫情影响,团队在成立几个月后就被安排去支援冠 病检测工作长达10个月,2020年 底才开始正式运作。

不到一年,团队已经推行多个试用方案。其中,“彼得”就 是护士们从火锅店的端盘机器人得到的灵感,用来在病房里传送餐食和所需器材等。原本需要两名护士来回推行的餐车,如今只需一人中央操作就可以快速地把餐食送往病房不同隔间,省时又省力。

另一个测试方案是团队引进的自动病床。有些病患,尤其是 较年长者,在夜晚睡觉时需要护士定时帮忙翻身以缓解身体不适。护士设好程序,病床每几个小时就会自动调整角度,协助病患翻身。这样就省去了执勤护士 为一个个病患翻身,让护士能够更专注于检查病患的各项健康指标。

病房内原本要两名护士推餐车,使用机器人后只需一人操作,省时又省力。机器人方便还能显示不同表情,护士们亲切地叫它“彼得”。(白艳琳摄)

利用科技辅助护理 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人手短缺是护理业长久以来面对的问题,疫情更导致护士流失率增加,令人关注。

苏国庆强调:“护士不会被科技取代,而是通过利用科技来辅助护理工作,在提升效率和价值的同时降低运作成本。 这样,护士也能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进行高技能工作或自我提升。”

半工半读创新硕士(Masters of Science in Innovation)的林美伶也说:“智能病房的护士都事先接受训练,他们非常开心可以参 与科技测试,也积极提出反馈, 为病患和其他护士打造更好的工作环境。”

护理创新团队在评估测试结果后,预计将把其中几项推广至医院所有病房,甚至其他本地和区域医疗机构。
















2022/09/19
Last Updated on